新华日报: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2021-03-06 07:28: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 四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满怀信心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

回首百年,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经历过残酷的环境、遭遇过失败的挫折、背负过沉重的压力,面临过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和考验,但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人凭借着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一次又一次闯关夺隘、爬坡过坎。历史深刻启示我们:伟大的事业不可能一蹴而就,前进的道路也从来不会是一片坦途,只有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把握历史规律,汲取经验智慧,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在攻坚克难中一往无前、开创新局。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尤其需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革命精神中汲取营养,不断开创新局面、再创新奇迹。进入新时代,我们肩负着为全国发展探路的重大责任,肩负着“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更要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力量,努力以新气象开启新征程、以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昐,不辜负党中央的重托,以过硬的发展成果,谱写“强富美高”建设新篇章。

我们要向历史寻经验,加快围绕“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展开新局。要进一步发掘“春到上塘”“昆山之路”“苏州工业园区经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等典型经验中蕴含的成功密码,发扬新时期“四千四万”等精神,在率先遇到的矛盾问题上推进改革,在高质量发展绕不过、必须闯的关口上深化攻坚,在中央希望江苏先行蹚出路子的领域大胆创新,尽快拿出示范性的改革成果,真正以改革创新的高效能保障江苏发展的高质量,更多为全国面上改革提供样板、做出示范。

我们要向历史求规律,加快围绕“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展开新局。党中央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对我国客观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势的自觉把握。我们要认清背后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找准江苏在新发展格局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聚焦畅通经济循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培育完整内需体系、统筹发展和安全等重点任务,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加快探索有利于促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体现江苏作为、展现江苏担当。

我们要向历史探未来,加快围绕“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展开新局。党中央对江苏现代化建设始终寄予厚望,一以贯之的是“率先”,与时俱进的是质量和水平。这要求我们必须始终树立世界眼光、对标最好水平,准确把握现代化建设规律,坚持稳和进、近和远、质和量的有机统一,聚焦省委明确的现代化建设各项重点任务,全力展开率先实践,在“强富美高”框架内,因地制宜加快探索各具特色和内涵的现代化形态,确保江苏的现代化展现中国高度、得到世界公认。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