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政府召开第11次常务会议
2022-11-29 08:55:00
来源:徐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记者 邬政)11月28日,市长王剑锋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研究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工作,2023年度重大产业项目、民生实事项目及城建重点工程编排工作、“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等事项。

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关于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汇报。会议指出,安全生产是国之大者、民生大事,临近年终岁尾,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责任重大。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性,以“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发生,牢牢守好安全稳定底线。深刻汲取近期各地安全事故教训,全面开展火灾安全专项整治,不断提升应急救援和处置能力,筑牢群防群控基础,坚决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抓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聚焦重点行业、关键岗位,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督促各类主体依法履职尽责,推动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细落实,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关于2023年度重大产业项目、民生实事项目编排工作的汇报。会议强调,重大产业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民生实事项目是造福百姓的“硬支撑”,要把编排好实施好项目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切实把项目谋划好、推进好,以项目建设过硬成效更好促发展惠民生。锚定“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目标定位不动摇,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持续强化为民情怀,把项目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推动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完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狠抓服务推进,强化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健全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平台,完善专班推进工作机制,为项目顺利实施保驾护航。严抓督查不走过场,严格考核不打和牌,综合运用重点督查、随机督查等方式,优化考核指标体系,压实项目主体责任,真正做到以实绩论英雄。

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关于2023年度城建重点工程编排工作的汇报。会议指出,城建重点工程是城市建设工作的主抓手,对于扩大有效投资、增进民生福祉、优化城市发展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坚持量力而行、先急后缓,按照支出规模与财力水平相适应原则,对项目进行逐个过堂,精确估算投资额,拿出切实可行意见,切实把资金用在“刀刃”上。坚持提早行动、统筹推进,突出抓好各类项目整体规划设计,充分考虑路网、地下管网等关联配套,做到建设(改造)一次到位、一次完成,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日常生活的影响。坚持严控质量、打造精品,严格把好工程建设设计关、招投标关、材料关、施工关,打造经得起时间和群众检验的精品工程、阳光工程。坚持实用为本、充分利用,超前谋划项目建成后运营管理工作,确保建好、管好、用好,切实发挥项目应有功能效用。

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会议强调,完善“一老一小”服务惠及千家万户,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关键举措。要聚焦“一老一小”高频需求事项,全面梳理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加快推进养老床位、托育托位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方便可及的养老托育服务,打造淮海经济区养老托育服务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把握数字化发展机遇,加强适老化、适儿化、智慧化改造,提档升级养老托育智慧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养老托育行业规范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加强土地、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汇聚政府、社会、市场、家庭多方力量,实现多元参与、共建共享,合力打造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作者:  编辑:王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