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5个宜居示范街区进入总结经验阶段
2021-04-29 08:06: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 本报记者 白 雪

打造宜居街区是我省建设美丽宜居城市的重要内容之一。2019年,我省率先在南京市天津新村街区、阅江楼街区、姚坊门街区和昆山市中华园街区、宜兴市东氿新城街区等5个街区展开宜居街区试点示范建设,探路街区“宜居”样本。4月27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目前,已组织专家对5个宜居示范街区进行现场评价,进入总结经验阶段。宜居街区什么样?居民有怎样的获得感?记者进行了探访。

有颜有品,焕发光彩

街边小店鳞次栉比、环境干净整洁、道路畅通有序……27日上午,记者来到南京市阅江楼街区,见到绿化郁郁葱葱,烟火气十足。走进街区多伦路41号小区,大门一侧的休闲凉亭里,几位老人正闲坐聊天。“我在这边住20多年了,现在周边环境面貌好,小区有健身设施、休闲凉亭,我每天和老人们坐在一起聊聊天、择择菜,还能到家门口的小公园逛逛。”78岁老人许琛说。

街区,是居民邻里交往最为密切的公共场所。我省要求宜居街区建设以解决现实矛盾为切入点,运用更多元、更精细的手段,营造高品质街区环境,推动“围墙内”私密独立的居住空间,与“围墙外”活力多元的开放空间充分衔接,打造具有生活气息和发展活力的街区。

“人口老化、建筑老化、功能老化,是阅江楼街区的三大问题。”下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胡峻敏说,宜居街区建设中,阅江楼街区以老城片区新民门社区、多伦路社区和盐大街社区为核心区域,以多伦路、盐大街为主线,对小区院落、公共空间、街巷形象、市政设施、道路交通等展开综合整治提升。整治环境的同时,还改善街区秩序性。他举例说,街区中的花桥路,过去机动车双向混乱行驶,常导致严重拥堵。出新时,他们规定了单向通行,增设了隔离护栏。

在南京市姚坊门街区,从空中看整个街区,住宅建筑物和道路整体像融合在一个大公园里。漫步街区道路,中分带、侧分带、街头公园随处可见。栖霞区尧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福勇说,街区以公园街区为建设目标,把整个街区作为一个公园来打造,让生硬的建筑融入公园,让人们生活在花园式小区、学习在花园式校园、工作在花园式办公区。街区有以体育运动为特色的文体公园,有以休闲景观为特色的新城公园,还有以历史人文为特色的候学公园。为实现街区内慢行5分钟即有公园,街区还增加了3处口袋公园和7000多米的健康步道,增进市民交往交流,提升社区生活体验。

共谋共建,还“街”于民

建设宜居街区,了解生活其中的居民需求,发动其共谋共建十分重要。

主持阅江楼街区规划建设的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杨俊宴告诉记者,为了解居民诉求,规划设计团队运用大数据及数字技术,架构了阅江楼宜居街区数字交互平台,对阅江楼街区空间、都市、景观、人文及物理环境进行“数字建模”,并列出“设计内容菜单”,居民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交互平台,在“三维虚拟模型”中,找到自家院子,对希望增设、改善的内容直接点选和布局。比如有个院子的很多居民希望有能择菜、交流的场地,在街区改造中,“螺蛳壳里做道场”,在小区“抠”出场地,放上座椅绿植,打造“择菜空间”。

“我们收集了大量的居民意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改进规划设计方案。数字交互平台让居民深度介入街区建设,真正实现和居民共同打造。”杨俊宴说,该规划获得国际城市规划界最高规划奖项——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2020年度“卓越设计大奖”。

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城乡院公司总规划师刘志超参与了宜兴市东氿新城街区的规划、建设。“我们在宜居街区建设中,注重贴合人对环境的需求,进行精细化改造。”刘志超说,街区内的地块,原来彼此之间联系不够紧密。如今,依托2.2公里的健康跑道建设,串联起街区4个小区、3个公园、两个河道、1个广场,有机链合了街区空间。曾经冷清的绿地被“激活”了,人气旺盛。街区还构建了无障碍通道,形成无断点的轮椅通行路径。

“现在无论新城区还是老城区,都面临街道生活缺失的问题。”在省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城市更新规划设计院副院长王海勇看来,传统的城市规划中,街道建设重在满足交通功能、为生产服务,缺少对产业、对公共空间、对生活其中的人的人文关怀。真正的宜居街区,不仅有交通出行等功能,还应把城市生活植入进来,让新业态进来,让大家参与街道社交。

功能拓展,难题待解

与小区更新改造聚焦“围墙内”的业主物权不同,街区更新要重点激活“围墙外”的资源。“宜居街区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同的街区,基于其性质、功能以及客观条件等因素,存在的难题和问题各有不同,总体上,设施增设难度大、综合协调难、资金短缺是面临的三大共性问题。”省住建厅房产处副处长汪先良说。

对于老城区的街区,公共服务设施不足是普遍问题。天津新村在街区建设中,为补短板展开探索。如针对可利用建筑有限,导致公共服务设施增补难的问题,街道通过租赁居民楼底层和商铺的方式,增补了城市书房、基层治理服务中心、警城联动办公室等服务设施。同时,在公共服务提供方面,以免租奖励等方式,引进社会非营利机构,为小区居民提供居家养老助餐等服务,此外,街道还拿出马鞍山2号内200平方米原社区用房,引入爱馨养老院,为街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助餐助浴等服务。昆山市中华园街区则针对社区服务功能不足的问题,利用3个小区的会所存量建筑进行生态化改造扩建,增加了儿童阅读、文化讲堂、老年日间照料、助餐、党群活动等功能,形成全龄服务中心。

我省将尽快总结这5个宜居示范街区建设经验,形成在全省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指导好第二批街区试点建设。城市对“宜居”的追求没有终点。在王海勇看来,宜居街区建设是一个长远工程,还需不断优化业态、优化人的行为模式。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