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制造业“隐形冠军”加速崛起
2022-12-01 08:54:00
来源:连网
0
【字号:  】【打印

近日,笔者从市工信局获悉,江苏鹰游纺机有限公司成功获评工信部单项冠军企业。这是连云港市第4家单项冠军企业。市工信局三级调研员赵永生表示,近年来,连云港市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具有“隐形冠军”特质的企业加快崛起。截至目前,全市已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5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家、省级专精特中小企业24家,市级创新型中小企业361家。

据了解,这些“隐形冠军”企业主要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的企业。光芒虽不及一些“高大上”的企业,但其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它们通过创新、产品质量、成本控制、营销和品牌塑造等手段来确保自己屹立在行业的巅峰。

走进鹰游新立成纺织生产车间,一条流畅的印染线正在高效工作。整个印染过程无需经过水洗,有效地降低了印染污水的排放。企业相关负责人孙素梅介绍,该项目高效新型的闪染技术工艺路线,解决了色浆沉降和染料泳移造成的染色不匀等生产技术难题,降低了染色能耗、水耗。与传统缸染相比,闪染实现节水率高达91.45%,节能率达到46.41%,这一技术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会认定为国内首创技术,总体技术国际领先。

在连云港市,像鹰游一样深耕细作,几十年只做一件事,不断追求极致的企业并不少。这些企业专注创新,拥有别人没有的核心技术。联瑞新材38年专注于功能性陶瓷粉体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填补国家在电子级二氧化硅微粉方面的多项产品空白,产品国内占有率第一;中复碳芯十年如一日专注于拉挤复合材料技术,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省市成果转化项目等,拥有PCT专利等各项专利50多件;天明机械氨纶纺丝成套设备对标国际标准,打破国内氨纶纺丝成套设备长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

这种涌动与蓬勃的背后,离不开核心技术的加持,离不开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张健直言:“这些企业个个‘身怀绝技’,又肯持续创新,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甘当行业技艺超群的‘扫地僧’。他们的存在让连云港制造业的规模在全省虽不是最强的,但是创新冠军的排名在全省却遥遥领先,有力地撑起了港城制造的高质量底色。”

企业不懈努力的同时,各级政府也不断推出“硬核”政策加持培育。近年来,连云港市相继出台《连云港市重点企业高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落实方案(2021-2023)》《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认真实施国家、省、市“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工程,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2019年以来,连云港市相关企业已经获得政府奖补3900万元。目前,主动申报的企业越来越多,整个城市‘隐形冠军’培育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处处长任加庚表示,“我们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一系列分类分级、动态跟踪管理的企业梯队培育清单,让更多企业争当行业‘隐形冠军’,推动连云港市制造业的竞争力和创新力持续增强。”(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雅萱 连工信)

作者:  编辑:王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