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星:强化党建引领 赋能乡村振兴
2021-11-02 09:18: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近年来,金湖县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快把基层党建工作重心聚焦到促进乡村振兴上来,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在加强一线指挥上全面聚力,让主体责任实起来。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摆在首位,牢牢扛起乡村振兴的时代重任。坚持思想不松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县委多次召开常委会、扩大会、专题会进行学习部署。聚焦学习新思想、践行新理念、展现新作为,举办“知行学堂”6期,在全国范围内邀请高水平专家教授进行专题授课,培训党员干部3400人次,激发奋进乡村振兴的使命担当。坚持组织不松软,健全乡村振兴领导和工作机构,县委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当好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研究出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实施办法,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确保责任上肩、措施到位、落实有力。坚持工作不松劲,实行领导干部帮扶“直通车”制度,县委书记带头挂钩软弱涣散村,其他县领导挂钩联系27个重点村,70个县直单位“一把手”蹲点帮扶148个村(社区),在一线了解掌握情况,同基层一道谋发展、理思路、出实招。

在优化人员配置上持续加力,让振兴队伍强起来。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持续加强“三农”骨干队伍建设,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动力、强化支撑。选优能扛重任的干部。近三年选拔21名县直单位优秀干部进入镇街领导班子,选配16名“名校优生”到“三农”岗位历练,选派25名业务骨干赴村担任“第一书记”助推发展,以干部的高素质专业化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育强能打硬仗的“头雁”。完成全省首批村书记“专职五级”管理试点工作,在推进村干部队伍“源头工程”基础上深化“双专”建设,制定“1+7”选育管励全链条机制,提高经济报酬、拓宽政治出路,定期开展大练兵、大比武、大讲堂全员轮训,让村干部心有奔头、干有劲头。集聚能促发展的人才。实施“荷都香才计划”,建立乡土人才挖掘培养、职称评定、资金奖补等工作机制,先后培育省乡土“三带”人才32人,入选省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3个,定向委培51名省“定制村干”,公开招考253名“兴村专干”,新增创业项目136个,带富群众2.3万余人,一批懂农爱农的人才“深耕”在乡村土地上。

在完善组织体系上精准发力,让乡村治理活起来。乡村治,百姓安。坚持构建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以组织引领促治理,通过理顺管理关系、优化服务功能、加大运转保障等方面,探索党建引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有效路径。按照地域相邻、人文相亲、产业相近原则,成立10个中心村党委加强统筹协调、发挥聚合效应,带领29个村(社区)共治共享、抱团发展。以“两网”融合促治理,建立县镇村三级网格化治理体系,在429个治理网格成立党组织,推广“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法,推选916个党员中心户,推动乡村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服务提效促治理,持续推进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美化、文化、规范化建设,常态开展“红色代办”、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扫黑除恶等重大任务中当表率、做先锋。

在推动壮村富民上绵绵用力,让集体家底厚起来。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坚持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全域旅游兴村,结合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引导白马湖村、横桥村、高桥村等景区周边村,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精品民宿、农家餐饮、休闲垂钓、农事体验等乡村旅游项目,走好农旅融合的兴村之路。做强产业旺村,实施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双增”计划,聚焦生态采摘、水产养殖、苗木种植等特色产业,发展“兴村项目”119个,县镇联动选派“项目管家”111名,2020年全县村均收入达72万元,3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过百万,占比24.6%,形成“多点开花、全面提升”的整体效应。合作经营富村,积极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体化运营,推广“支部+合作社”“支部+电商”等发展模式,鼓励村干部创办领办合作社69个、农业企业41个,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今年6月白马湖土特产专业合作社党支部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作者为金湖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