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创业项目同台路演 直播引千万网友围观
2021-11-26 07:59: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 本报记者 唐 悦

11月25日,江苏省残疾人就业创业展示活动在南京落下帷幕,38个项目各展风采、角逐最高奖项。一个个金点子、新创意不仅赢得现场点赞,也在直播平台上吸引近千万网友热情围观并留言。一批创新项目脱颖而出,激发更多残疾人的创业就业热情。

销售的是产品,传递的是希望

这次活动中,江苏残疾人就业创业成果第一次以“路演”形式呈现,为现场及线上观众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路演现场,身高不足1.4米的王宁成了全场焦点。记者两年前采访时,他刚获得全省计算机编程比赛第一名。33岁站上创业起跑线,他打造了一家“网红”咖啡店,渴望用自己的“光”感染更多向往“光”的人。作为第一批入驻省级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的创业者,王宁的咖啡项目采取“1+2+2”培训模式,即1名咖啡老师培训2名听力较好的残疾学员、带动2名听力较弱的学员学习。实体店开业后,他又运作产品上线,咖啡馆入驻美团、饿了么等平台,开始提供外送服务。

“您有一个新的订单:原味拿铁一杯、手工焦糖拿铁一杯……”耳边不时响起接单提示声。店外,平台骑手来来往往取货送货。线上,不少顾客留言评价:“是我喜欢的口感!很棒呢!”“性价比高!”“包装好看,老板用心了……”开业短短4个月,店里的咖啡收获无数点赞,却很少有人知道,店老板不仅先天残疾,后天还被切除90%的胃。“人生就像咖啡一样,苦中总会有点甜。”王宁说,是创业让他看到了希望。

记者注意到,全程跟拍此次路演的摄影师也是一名残疾人。“七月派摄影”创始人胡雪松3岁患病落下残疾,后来一只眼睛又失明,但这些并没有影响他成为一名出色的摄影师。如今,摄影项目生意不错,他还承接新媒体运营、会议摄影、广告片制作等,随着知名度提升,订单逐渐多了起来。

为孵化更多创新项目,省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正在整合链接资源,进一步发挥孵化基地在场地保障、技能培训、创业指导、法律服务、政策扶持上的功能优势。

撒下创新种子,点亮缺憾人生

“这是一个橘色的球,抛出去就是一个自动‘灭火弹’,女性也能轻松操作……”“守望者计划”展台前围着很多直播博主和参观学习者,刘荣芬带着自己创新设计的家庭消防产品自信登场,展示“女性视角创意”。

2018年,刘荣芬成立了一家消防器材公司,一个人背着包,怀揣残疾证,深一脚浅一脚地走遍广东和浙江的消防器材生产厂。她把目光投向产品更新迭代,让“大而笨重”的消防器材变身为“小而精致”的灭火神器,逐渐在行业站稳脚跟。

一次在走访客户时刘荣芬偶然发现,很多单位的消防监控室需要24小时值班,劳动强度不大,但需要耐心坚守,这个岗位十分适合轻度肢体残障妇女。2019年,刘荣芬所在公司开启“守望者计划”,免费为残障人士提供专业的消防岗前培训,组织他们参加国家统一的消防安全操作员考试。如今,该项目已培训残疾人366人,95人通过考试持证上岗。初级消防操作员月薪4000多元,很多家庭因此得以脱贫脱困。

展示现场的“人气王”,当属苏州缘跃纸制品创始人陆鸿,他也是此次创业项目组一等奖获得者。这位脑瘫患者在说话和行动方面都存在障碍,与人交流也需要“翻译”,但他开办的工厂年营业额已超过千万元。

修过自行车、烧过锅炉,还开过照相馆和网店,陆鸿表示,技多不压身,对残疾人来说尤其如此。一张张普通的卡纸,在陆鸿那里成为千变万化的DIY手工产品。特别是他研发的手工相册系列,已入驻线上淘宝店和线下旅游景点店铺,为30多名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活动现场,可复制、可推广的项目比比皆是。上海、浙江和安徽也选派优秀项目参展,逐光之声、“萌工坊”IP文创产品定制、润庐工坊等项目让在场观摩的创业者思路大开。主办方还通过短视频平台呈现独具创意的创业项目,讲述打动人心的创业故事。

家门口就业,收获温暖与尊严

省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负责人坦言,长期以来,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都认为,“到企业上班”才是就业,这一观念亟待打破。灵活就业、家门口辅助性就业正成为残疾人就业的重要形式,也为有部分就业能力的重度残疾人打开就业增收渠道。

目前全省有3000多家“残疾人之家”,这些机构不但提供托养服务,还开展辅助性就业项目。此次路演,13个设区市都带来了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和项目目录。

常州市新北区残疾人就业圆梦中心员工小超,是一名重度精神障碍患者,进入工作室后慢慢掌握了劳动技能,制作电子元件越来越快。小超第一次领工资,父母激动得落了泪。这样的工作室,仅新北区就有14家,一些辅助性就业项目实现规模化运作。原先工作室只能承担单一产品组装,如今检验、包装、发运“一条龙”生产劳动线已经形成。家门口就业,圆了很多重度残疾人的工作梦。

记者看到,扬州的辅助性就业以生产酒店一次性洗漱产品为主;淮安的辅助性就业项目目录里,“制作白酒包装和拎袋”很受欢迎;连云港“助梦之家”则主打中性笔、圆珠笔、自动铅笔组装。

有了阵地,爱心源源不断涌来。江苏伯乐达照明电器在街道设立爱心助残车间,为氖灯(霓虹灯)产品提供深加工,直接带动160人次辅助性就业,团队被授予“全国助残先进集体”称号。

眼下各地还在打造辅助性就业发包平台,实现项目调配管理。比如,苏州北联新翼众创空间推出花卉种植、数据标注、产品组装类、电子元器件加工等6大类21项以供调配,该市11个“残疾人之家”、2个精神康复驿站在平台接单进行生产。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加路演的获奖创业者将获得“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相关项目将享有配套的自主创业政策扶持。省残联副理事长杜晓镇表示,要营造全社会支持残疾人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我省将不断创新手段,拓展就业创业渠道,全面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