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工业经济在优化升级中迸发活力
2021-01-26 08:55:00
来源:徐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徐报融媒记者 张德鹤 颜子舒 通讯员 魏杰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推动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石。2020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邳州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抓好招大引强,着力转型升级,落实好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工业经济活力迸发。

■强化服务

时值寒冬,冷风瑟瑟。在邳州高新区润微科技园的驭芯科技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在不同的操作台上,进行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生产加工。目前,该公司产品获得了吉利、沃尔沃、上汽等品牌汽车零部件加工生产认证,今年1月份又新增全流程注塑工艺,提高效率的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加工领域。“注塑车间的投产,代表着我们车载传感器所有产品的生产工艺全部打通。目前是两个产品、两条线在交替生产。预计今年第一季度会增加到五个品种,今年全年销售额将达3000万元至5000万元。”公司负责人顾黎明介绍。

驭芯科技项目是邳州创新招商方式,运用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招引而来,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6个月时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助推企业落户邳州的原因。去年邳州相继出台惠企23条政策、三项人才招引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动能。“高新区在基建、员工宿舍安排上给予了很大帮助,邳州市人社局也为企业争取了一些政策上的奖励。同时去年我们还跟邳州中专进行了校企合作,为企业发展储备‘能量’。”顾黎明说道。

随着驭芯科技,希尔诺、维泽科技、中昇科技等项目的投产落地,进一步充实了高新区泛半导体产业队伍。2020年,邳州高新区围绕节能环保、高分子应用、装备制造、泛半导体等主导产业,不断加大招商力度,全力壮大产业规模,全面提升产业层次。全年共签约项目46个,其中智能制造项目23个、新材料项目10个、半导体材料项目8个。新增工业应税20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8个,为近年来最多;新增纳税超千万企业2个;徐州“765”平台认定签约项目11个,开工15个,投产14个。

■招大引强

赵墩镇以创建省级绿色建材产业园和新型建材产业集群为目标,将招商重点聚焦装配式建筑、装饰新材料、节能保温材料三大主导产业。位于该镇临港产业园内的江苏麦格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是赵墩镇围绕节能保温材料产业聚力招商而来的龙头企业,主要生产新型保温材料以及隔断防火设备。去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该企业实现了产销平稳运行。“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不仅率先实现了复产,而且基本达到满产,去年实现产值5500多万元,产能达到了2200多吨,实现税收收入80余万元。”公司副总经理陈永锋说道。

提前复产让江苏麦格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原有的生产线没有受到多少影响,而当年第二条生产线的顺利投入生产,也让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都得到了提高。“目前公司和三棵树等知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订单情况非常好,每月能够实现订单收入大概700多万元。”陈永锋表示。

在园区另一家企业徐州城泽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内,30多名工人在各自岗位焊接钢结构主体框架,这些钢结构框架将销往周边园区。作为徐州“765”签约平台认定企业,该公司去年与赵墩镇签约,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运行4个多月,已达规上工业企业标准。“现在刚建好,每月产能350吨,每吨6000元左右,产值达200多万元。二期5月份左右可以投产,产能大概1万吨一年。”徐州城泽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车间主任郝超介绍。去年,赵墩镇全年签约项目16个,其中徐州赛威机械、徐州城泽钢构、江苏中凯等亿元以上项目12个,赛威机械项目列入2021徐州市重大产业项目计划;13个项目被认定为徐州市“765”项目,其中签约5个,开工项目4个,投产项目4个。

■优化转型

与邳州高新区、赵墩镇一样,官湖镇也通过发展工业经济拉动整体经济增长。官湖镇木制品木结构产业园内的闼闼木门公司是闼闼木门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企业投产以来,通过不断提升智能化生产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增加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公司新引进的木门柔性自动生产线,实现一条生产线一分钟可以生产一樘门。“现在我们每月产量大约是1万樘,产能1000万元到2000万元之间。”公司副总经理张京华说道。

新项目孕育新希望,大项目预示大发展。去年,官湖镇紧紧围绕“家居天下”发展目标,瞄准行业龙头,实现了招大引强新突破,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9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个。由顾家家居和爱依瑞斯投资兴建的爱依瑞斯智能家居项目,预计今年7月试生产,可年产智能家居20万套,产值达20亿元。依托朗斯卫浴,招引中国淋浴房协会优普卫浴等10家企业抱团落地;全国最大软体家居主板上市顾家集团20亿元产业园项目落地;皇朝家私30亿元生产基地项目洽谈成功签约落地。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和支撑。记者从邳州市商务局获悉,2020年,邳州全年新签约项目228个,完成注册172个,开工129个。新签约项目中,半导体材料与设备产业项目16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65个,节能环保产业项目20个,生态家居产业项目20个。全年徐州“765”签约项目任务数89个,邳州完成93个,完成任务的104%;其中“四新经济”项目任务数33个,邳州完成48个,完成全年任务的145%。如今,放眼邳州大地,一个个已经建成投产或正在建设的项目,储备潜能,积聚力量,正在撑起新一轮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脊梁。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