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西来桥镇:党建引领赋能“产业强镇”
2022-02-28 09:51:00
来源:镇江日报
0
【字号:  】【打印

蒋伟 赵君峰

近日,西来桥镇党建产业联盟“帮帮团”的成员们就深入辖区调研走访重点企业,现场了解和指导企业在项目建设、生产运行中遇到的难题。去年以来,西来桥镇以党建引领释放产业发展新动能,奋力书写扬中“最美南大门”强起来崭新篇章。

聚焦“一号战略”

搭建“党建联盟”厚植产业根基

聚焦“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领跑党建引领产业强镇。西来桥镇党委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搭建西来桥镇产业链党建联盟,着力推进上下游企业抱团发展,培育壮大产业链。通过将“组织链”嵌入“产业链”,探索“党建引领、行业领跑、产业链接、互促共进”的发展新路径,推动西来桥镇率先成为党建引领产业链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

由镇党委牵头,按照“产业相近、地域相邻、易于管理、活动有效”的原则,推行“一链条、一联盟”模式,搭建“1+X+N”的开放式组织体系,选优配强产业链党建联盟书记,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组建“产业链党建联盟智库”,为产业链党建联盟咨政献策、定向领航。

全面推行理论联学、阵地联享、活动联办、发展联动、品牌联创、治理联谋“六联”工作法,全面推广“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依托党建联盟,点燃产业链发展的“红色引擎”。

紧盯“重大项目”

配强“招商专班”优化营商环境

镇党委始终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发出了全员招商动员令,成立党政主要领导带队的党员先锋招商专班。全心服务、全程跟进、全面对接,对于项目投资方、建设方提出的诉求不仅有求必应,还做到超前服务未求先应,有效推动了大津产业园二期码头等项目快速推进,为临港产业发展立起更多“支撑柱”。

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在全镇范围内广泛遴选尖兵,递交招商引资责任状,锤炼了一支能征善战的招商铁军。招募招商引资顾问团,邀请“招商能手”,培训产业知识,增强招商技能,提高项目辨识能力,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精准捕捉项目信息。

注重发挥乡贤作用,通过西来桥镇“锋领振兴”行动,深挖人脉资源,拓展人脉商路,通过“联系上的紧密”带来“情感上的交融”,重点排摸在外企业家,形成“机遇清单”,逐一落实跟踪专班,一批带有乡情温度的项目落户、落地,在外乡贤正逐步成为助力西来桥加速奔跑的“强大后援团”。

突出“科技赋能”

推进“雁聚西来”落实人才导入

镇党委始终坚持将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创新型领军企业参与科研攻关,江苏大津重工有限公司创成省级工程技术中心、省研究生工作站,并荣获镇江市2021年度科技创新“梦溪奖”。

实施“雁聚西来”行动,坚持立足产业发展和人才诉求,持续健全人才引育机制。江苏亿阀集团引进浙江大学邱利民教授团队共同研发LNG储卸装置用大口径高磅级超低温阀门。该项合作研究有效解决了当前国内超低温状态下阀门低漏热的“卡脖子”技术问题,实现超低温阀门产品的国产批量化。

构建“超前响应、有求必应”的人才服务体系,提高镇党委政府人才招引服务的主动性,以创业孵化、项目资助、跟奖跟补、生活服务等多种形式,让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让人才创新创业有家一般的温馨舒心。

下一步,西来桥镇党委将深入贯彻落实镇江及扬中市委、市政府“新春第一会”要求,发挥党建引领的‘乘数效应’,让蔚蓝江海、绿色产业、金色粮油、火红岸线在西来桥交相辉映,奋力描绘“镇江很有前途”的生动图景,续写江中明珠新荣光。

作者:  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