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切实防止“运动式”减碳
2021-10-11 07:59: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进一步部署做好今冬明春电力和煤炭等供应,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经济平稳运行,纠正有的地方“一刀切”停产限产或“运动式”减碳。这一重要要求,为减碳“跑偏”敲响了警钟,也为各地有序推进“减碳”提供了指导。

自我国向世界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进,取得不少成效,但也有不少地方出现理解不到位、工作“跑偏”等现象。比如,有的地方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上,而是试图通过搞“运动式”突击来达到目的。近期一些地方出现的“拉闸限电”,固然与国际能源价格上涨,国内电力、煤炭供需持续偏紧等因素有关,但不可否认,也与有的地方实施“运动式”减碳有关。

推进“减碳”是践行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的需要,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彰显大国责任担当的具体体现。推进“减碳”,既要意志坚定,又要措施得当。如果急于求成、互相攀比,大搞碳减排竞赛,或者热衷于炒概念、蹭热点,以“减碳”之名行“圈钱”之实,或者设定不切实际的目标,在新能源领域盲目布局、冒进,制造“产能泡沫”,则显然与“减碳”工作的初衷和要求背道而驰。这种“运动式”减碳,国内外都曾有过经验教训。去年夏天,美国加州再现分区轮流停电,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该州在大幅提高新能源发电比例的同时没有实现正确的能源组合,最终导致电力资源供给不足。

要避免“运动式”减碳,必须跳出“运动式”思维。一些地方在“减碳”中之所以出现“跑偏”,有多种原因,有的是因为个别干部对“减碳”工作认识不深,没有充分理解“碳达峰”“碳中和”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路径;有的是心存侥幸,“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直到能耗考核指标不达标才想到采取“拉闸限电”之类的突击措施。应该看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不是一天就能实现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统筹推进,防止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

江苏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化石能源占比高于全国,“减碳”压力大,只有认清形势、科学规划、系统推进,才能顺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先立后破”,首先确保经济平稳运行、产业链的安全和稳定。要“精准滴灌”,在深入调研分析基础上,将“减碳”措施细化到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主体,增加碳减排方案和管理措施的可行性和有效性。要扭住“关键变量”,从关键技术、关键领域、关键行业入手,以“一子”的激活带动全局的变革。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必须落“细”、落“实”。各地应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严防“运动式”减碳。要在尊重客观规律、尊重市场主体的基础上推进各项“减碳”举措,作风要再细一点,措施要再实一点,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好“减碳”之路。

作者:陈立民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