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在新时代火热的民主生活实践中,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江苏展现出勃勃的生机与创造力。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联合推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江苏》特别策划,旨在展示江苏各地接地气、聚人气、提心气的民主实践,增强社会主义民主自信,坚持践行人民至上的初心与使命,为中国式民主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

民主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植根于中国广阔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成长于广大人民的实践探索和智慧创造,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一项项植根于江苏土壤的先行之举、创新之为,不断丰富、创新、发展着人民民主的实践形式和内容,让民主自信更加坚定,民主之路越走越宽广。

一张圆桌、一壶清茶、几条长凳,上至保生产、促就业,下至修旧居、浚河渠,不拘形式、不挑话题、广泛多层的“有事好商量”在江苏已蔚然成风。

群言群策、群智群力让一项项决策更加科学民主,让倾诉与讨论化解冲突与矛盾,由此描绘出民生民意“最大同心圆”。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江苏的生动画卷,起笔落笔正是细微之处——

街道议政代表会逐渐成形成势、热乎乎的意见建议在基层立法信息联络站汇聚凝结、邻里“小组长”串联起一桩桩民生大小事……一个个最细微的触及勾勒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广泛”的品格,在户牖之间、阡陌之畔绘就最美的民主风光。

通一根管、修一条路,邻里协力,办好民生实事有速度;人大代表“云接待”解决异地医保报销难题,远在他乡也能感受关怀温度;农房改善农民做主,村民协力彰显幸福力度。

江苏大地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不断成为可触可感的现实,由此汇聚的人民的力量,愈发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最为强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