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在新时代火热的民主生活实践中,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江苏展现出勃勃的生机与创造力。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联合推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江苏》特别策划,旨在展示江苏各地接地气、聚人气、提心气的民主实践,增强社会主义民主自信,坚持践行人民至上的初心与使命,为中国式民主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

人大代表哪里找?看“公示牌”
2022-03-23 14:0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0
【字号:  】【打印

编者按:聚焦江苏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见证人民至上的初心和使命。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联合推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江苏》特别策划,今日发布第八篇。

在连云港百顺医疗有限公司门口,悬挂着一块“人大代表‘亮身份’”公示牌,上面写着灌南县人大代表、公司董事长吴安红的姓名、电话和微信码。“公布了我的代表身份和联系方式以后,群众有什么事找我更方便了,我联系选民也顺畅了。”吴安红说,自从亮出了人大代表的身份,单位就成了群众的接待站,有时一天能接待十几个反映情况。

为了做好接待选民工作,吴安红专门将公司的接待室改作“民情岗”。“群众来了之后,先坐下来,喝口水慢慢说。”吴安红印象较深的是,有一次,百禄街的几位商户找到他,带了一封有60多名商户联名的请愿信,反映中心街道一段长约750米的砂石路主干道,晴天尘土飞扬,雨天地面积水,下水道堵塞,路边电线杆杂乱等影响了正常经营和生活。吴安红马上联系了自己代表小组的3名县人大代表,请他们一道去现场考察,摸清掌握情况。经过认真思考,吴安红等人向县人民代表大会提交了《关于实施百禄街区主干道提档升级工程的建议》。

为了加快问题的解决进度,吴安红多次与镇政府及县交通局负责人协商。在县人大的督促下,仅2个多月时间,百禄街区管线铺设和路面硬化、杆线迁移、绿化亮化等工程顺利完成,百禄街区面貌焕然一新。事后,这些商户老板向吴安红送了面“人大代表,替民解忧”的锦旗表示感谢。

谈到这件事,吴安红至今还有许多感触。他说:“代表挂牌‘亮身份’确实带来了新的变化。首先,有更多的人知道了我是县人大代表,上门反映情况的多了。像这件事,如果不是挂牌公示,他们怎么能找到我?再者,我这个代表当得怎么样,老百姓都看在眼里,所以自己也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除了在人大代表家门口或者工作单位悬挂公示牌之外,灌南县人大还通过“亮身份+进网格”的方式,将代表纳入全县网格平台。截至目前,全县43名市人大代表、280名县人大代表、362名镇人大代表已被纳入网格,划分明确 “责任田”, 通过接待选民、主动走访、定期回访、发放选民“连心卡”、微信等方式,让代表“上网、连线”,形成每个网格有代表、代表进网格联系选民的工作格局。

为了更好地处理选民意见,2021年9月,灌南县人大出台了《关于人大代表“亮身份”联系选民及意见处理办法》,建立健全“受理—分流—交办—督办—反馈—评价”闭环工作机制。根据这个办法,县、镇人大安排专人负责选民意见梳理交办等工作,对属于镇、村职权范围内的事项,要求15天答复,属于县级职权范围的事项,30天答复。

“人大代表‘亮身份’,既是一种公开,也是一种自律,不仅使人大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危机感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同时也有效拉近了人大代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灌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盾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完善代表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认真总结,及时推广各地开展代表信息公开的经验做法,让人大代表成为联系选民、接待选民、听取民声、反映民情的“贴心人”。

 

作者:  编辑: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