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孩子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访党的十八大代表、镇江市少年宫督导员金燕
2022-07-20 07:36: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记者 陈明慧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又有质量的教育。”作为全国优秀教师,党的十八大代表、镇江市少年宫督导员金燕在教育一线坚守34年。说起最近这十年,她的切身感受是,越来越多的孩子拥有了人生出彩的机会。

“选择当老师,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1988年,21岁的金燕以优异的成绩从常州教育学院生物专业毕业,成为镇江市第三中学的一名老师。作为一名年轻教师,金燕主动扛起教学重任,除了教生物外,还兼教政治,跨年级跨学科一周16节课,同时还担任班主任和校少先队辅导员。从传授知识到对学生行为习惯和荣辱观的培养,金燕带过的班级,不仅成绩提升快,班级作风和学生面貌都有较大改观。

边教学边思考,金燕在教学实践中不断琢磨如何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香醋为什么放不坏?修正液的毒性有哪些?20多年前,国家新课程改革刚刚起步,金燕就带着学校生物教研组,进行研究性学习的实践和探索,设计20多个小课题。因为跟城市文化和生活息息相关,这些课题很受学生欢迎。此后,她多次开设省、市级公开课和专题讲座,主持或参加多项课题研究,参编多本教学用书,所撰写的教改论文、教学案例在省市评比中多次获奖。

把握教育发展动向,触摸教育改革脉搏,金燕始终坚持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特别是履职党代表以来,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十年前,离开熟悉的讲台,金燕来到镇江市少年宫工作,与孩子打交道的机会更多,形式也更加丰富多样。“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需要我们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全面系统、创造性地落到实处。”

少年宫承担着教育孩子、培养兴趣、涵育心灵、养成习惯等诸多社会责任。“作为校外教育的场所和阵地,我们一直坚守公益性宗旨,为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作出应有的贡献。”金燕告诉记者,这十年,镇江市少年宫在整合全社会教育资源,建立“少年儿童校外教育共建同盟”、辐射优质教育资源,建立“公益校外教育新校区”、用好信息化教育资源,建立“线上微课资源库和发布平台”等方面作出尝试和探索,目的是为少年儿童提供更加丰富、有用、方便的校外教育服务。

“课后延时服务成为校外老师的‘主阵地’。”“双减”政策落地后,镇江市少年宫主动靠前服务,推动更多专业老师走进校园进行深度指导,同时在少年宫开出更多特色“短课程”,丰富学生的课后和周末生活。“如何能充分发挥少年宫优势,助力更多孩子拥有出彩的机会,我们一直在思考。”金燕坦言,这些年,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特殊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均取得长足进步,并且不断推进教育体制机制创新,少年宫的转型发展也迫在眉睫。

虽然离开了讲台,但金燕却和孩子们更近了。“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需要,还要付出艰辛努力。”金燕成立“阳光基金”,组建“阳光教育志愿者”团队,创建劳模团队创新工作室,专为贫困生、学困生和民工子弟提供资助。“每名志愿者结对帮助一名困难学生,除了日常学习生活外,还要在精神层面进行关心鼓励。”目前,团队累计帮助困难学生300多人,70多名年轻教师利用课余时间给学困生补课,热心资助困难学生。

更好的教育,来自对公平的持续坚守。“让孩子从学习生活中收获快乐并出彩。”金燕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坚信,更高水准、更加公平的教育发展,一定能让每个孩子实现全面发展。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