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2-06-20 08:5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0
【字号:  】【打印

□记者 赵亮

6月18日,盐城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一批文旅合作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116亿元,为盐城文旅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给文旅行业带来新机遇,加速融合互补效应持续释放。为创造美好文旅新生活,培育现代文旅新业态,助力长三角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盐城市文广旅局与南京市文旅局、苏州市文广旅局、常州市文广旅局、湖州市文广旅局、安庆市文旅局签订城市文旅区域战略合作协议。

“盐城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尤其是近几年景区建设突飞猛进。”会前,长三角一体化旅游联盟秘书长高峰实地探访东台西溪旅游文化景区、条子泥湿地、黄海国家森林公园、荷兰花海等地时由衷赞叹,“这次来给我最大的感触是震撼,提升速度之快,有文化、有内涵、有内容,让人感到很惊喜。”

作为长三角城市群重要城市,盐城蕴含丰富的生态、人文、红色文旅资源,拥有“黄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中华麋鹿园”“荷兰花海”等丰富的文旅地标资源。自2020年底高铁全面通车以来,盐城正以惊人速度绘就文旅发展新蓝图。今年6月8日,盐城成功入选国际湿地城市,再添世界级“金字招牌”。

“盐城在保护大量历史景观的同时,还保护了滩涂湿地和候鸟栖息地,这是对人类的贡献。如何使文化和自然资源更好促进社会进步?此次文旅大会聚言汇智,是一个非常好的行动。”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故宫学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以“文化的力量”为主题,为大家深度剖析如何让世界遗产资源“活起来”。

“文化遗产要真正回归生活,在生活中展现出自身的魅力。”单霁翔认为,盐城底蕴深厚、人文荟萃,在打造爆款产品、做强“世遗”品牌方面也有极大后劲,可以让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触摸到遗产的温度。

“这里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一座有魅力、有活力、有潜力的新兴旅游城市。”苏州太湖古典园林建筑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林根表示,作为传统建筑非遗传承人,他希望能更多地参与到盐城古建筑保护工作中,共同传承好利用好盐城文化遗产。

近年来,盐城深入挖掘生态和人文资源,在打响艺术品牌、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滨海旅游等方面亮点纷呈。同时放大生态品牌价值,彰显荷兰花海、黄海森林、鹤舞鹿鸣、滩涂丹青等独特标识,携程平台数据显示,盐城一直高居长三角游客乃至全国客群的热度榜前列。

为策应高铁旅游时代,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开展盐城城市旅游目的地品牌营销,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目的地,打响“盐城 一个让人打开心扉的地方”城市品牌,本次大会上盐城与携程集团继续深化合作内容,线上与线下联动创造更多标杆类项目,赋能盐城市文旅产业创新与升级。

“淮剧小镇、竹林大饭店等新兴景点快速崛起,已然成为文旅深度融合的标志打卡点,展示着盐城文旅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势劲头,我们对盐城文旅的创新力与活力同样充满期待。”携程集团政府合作部CEO张旭说。

“这里投资环境一流,在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关爱支持下,亲商、爱商的措施让我非常感动,所以奠定了我们在盐城投资的动力和基础。”中国温泉旅游协会会长、珠海天沐集团董事长黄志敏说。

引人瞩目的是,大会现场还举行长三角客源地合作签约等环节,盐城5家单位与长三角重点客源地旅行社达成客源输送游客123万人次协议,分别是:荷兰花海景区与苏州快乐三义国际旅行社、西溪天仙缘景区与江苏省自驾游协会、九龙口景区与上海春秋集团、燕舞国际旅行社与中青旅江苏国际旅行社、江苏风光国际旅行社与长三角一体化旅游联盟。

“经多年发展,盐城景区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配套内容越来越多,对游客的服务也越来越周到。”中青旅江苏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文君表示,希望今后能将更多更好的景区推荐给游客,让更多游客来盐城做客、旅游、度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江苏总站长期关注盐城建设发展与生态保护。本次大会,该站也派出记者进行全程报道。“盐城生态保护工作做得特别好,每次来都有一种全新感觉。”该站记者徐大为说,这从一个侧面佐证了盐城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坚定不移落实“两山”理论,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因此期待盐城在生态保护及“留白”发展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而他也会从媒体人的角度出发,更加关注盐城、报道盐城、宣传盐城。

唯美如画,勾勒着心中的远方。未来,盐城将着力打造“探秘自然遗产、解码古老串场、戏水湖荡湿地、寻踪黄河故道、传承红色基因”5条旅游经济带,不断提升文化消费终端生产、文化辅助生产、内容创作生产3个优势产业,全力突破数字文化、创意设计、文化装备3个潜力产业,让大家在宜人风景中感受“外揽水绿之幽、内得人文之胜”的韵味。

畅游湿地之都,成就合作之美。盐城,正沿着“强富美高”宏伟蓝图,不断书写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精彩画卷。

作者:  编辑:张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