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泉山区召开作风建设大会为高质量发展破局
2023-03-15 08:55:00
来源:徐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记者 颜子舒

时间流逝不舍昼夜,前进航程击鼓催征。3月10日,泉山区召开全区作风建设大会,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比学赶超、善作善为,为加快建设“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区”、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泉山新实践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唯有思想作风破茧,才能工作发展破局。我们抓作风建设要一以贯之、一严到底、寸步不让、久久为功。”会上,泉山区委书记李勇的讲话铿锵有力,这既是动员令,也是冲锋号,更是任务书。

关键词:立身

记者注意到,泉山区作风建设大会是卯兔新年以来,泉山连续召开弘扬“四敢”精神动员大会、高质量发展大会、真抓实干大会、企业家大会之后的又一个全区性重要会议,旨在趁热打铁、一体联动,再“烧”作风建设“这把火”,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焕发春日泉山新气象。

“作风建设极端重要,必须充分认识深刻把握。”会议提出,“作风是放大优势的催化剂,是补齐短板的推动力,对现阶段泉山建设发展尤为重要。”

唯有思想作风破茧,才能工作发展破局。作风是干部立身之本、工作之基、成事之要,作风是否过硬,决定一个干部能否走得稳、走得正、走得远。

强作风是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近年来,泉山落实“1234N”经济工作思路,大力发展“321”主导产业,加快项目推进和园区建设,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但面对外部综合因素的影响和增收、转型的巨大压力,需要通过作风建设增强党员干部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以过硬的作风闯关夺隘,保持泉山发展的勃勃生机。

强作风是干部队伍建设的现实需要——

对泉山的发展来说,好作风、好环境比什么都重要、都珍贵。每一个部门单位、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认识到,人人代表泉山形象,事事关系发展环境,处处体现工作作风。一定要从问题抓起,从自身抓起,从点滴抓起,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形成祛歪风、树良风的正能量,打造一支作风过硬、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

强作风是密切联系群众的客观需要——

越是面对困难、应对挑战,越要依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越要重心下移、深入基层、惠民利民,努力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形势新特点,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保持勤政廉政的工作状态和公仆形象。要加强自我约束、自我监督,对群众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要慎之又慎,避免作风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以优良的作风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以“党风正”促进“干群和”。

关键词:破题

人勤春早开工忙,重点项目挑大梁。春日的泉山大地,一项项重大工程接连开工,一批批项目紧张推进,经济暖流不断涌动,发展脉动愈发强劲。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泉山要想实现首季“开门稳”“开门红”,需要集中精神、强化作风、凝聚力量破题解难、提升发展。

“作风问题不能回避,必须勇于亮剑敢于破局。”会议指出,“在干部作风问题上,重点做到‘四去四敢’。”

去“旧”敢“新”——

去“旧”,就是摒弃思想守旧、观念守旧、工作守旧的作风。要围绕“四敢”要求,在方法路径上敢闯新路,聚焦园区体制机制、投融资、社会治理、生态建设等重点领域,深化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提高效能、增强动能;在政策环境上优化创新,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用活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把发展机遇转化为发展动力,把发展动力转化为发展实效。

去“怕”敢“为”——

去“怕”,就是摒弃怕担责任、怕有风险、怕惹麻烦的作风。要大力弘扬“四敢”精神、“泉山精神”,切实担负起责任,摒弃一切明哲保身、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消极行为,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困难找理由,立足岗位展风采。强化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对平时工作靠得住、关键时候豁得出、重大任务冲得上的干部,对一门心思花在干事上、一腔热血用在工作上、一身本事用在落实上的干部,要让他们有为有位,进一步树立勇于担当、勇毅精进、勇立潮头的风向标杆。

去“庸”敢“进”——

去“庸”,就是摒弃工作平庸、能力平庸、甘于平庸的作风。要加强学习、提升素质,跟得上节奏、赶得上时代,争当本领域专家能手,以“进”的姿态再出发,以“进”的实绩走在前,在比学赶超中见实绩、看形象、显担当,增强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去“慢”敢“快”——

去“慢”,就是摒弃见事慢、反应慢、落实慢的作风。要深刻理解“抓得紧与抓不紧”的辩证关系,务必强化时效意识,对上级作出的部署、区委、区政府安排的工作,严格时间节点,拿出实招硬招,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完成,以高标准、高效率的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真抓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泉山全面建设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区的关键之年,也是泉山建区三十周年。争创泉山荣誉、加快泉山发展是全区上下的共同责任,拼搏奋进正当其势,干事创业正逢其时。

“作风提升势在必行,必须系统谋划精准施策。”会议指出,要横下一条心持续抓、经常抓,抓出习惯、抓出成效——坚持党建引领,提升政治素质;坚持“四比四看”,加快争先进位;坚持作风整顿,提振精神士气;坚持强化队伍,激发干部活力;坚持严管厚爱,完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

为深入贯彻“四敢”精神,推动全区党员干部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泉山决定在全区开展“奏响敢为强音 谱写发展新篇”作风整顿活动。此次会议对作风整顿活动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指出作风整顿的重要意义、剖析干部作风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开展作风整顿的主要任务、提出推动作风整顿的具体举措和完善做好作风整顿的保障措施。

作风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全年。面对艰巨的繁重任务和风险挑战,泉山干部深知: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

“此次会议的召开体现了泉山区委、区政府对作风建设的高度重视。”柳新镇党委书记张邦军说,“今年我们将牢牢抓住融入泉山区重大机遇,全方位、立体化对标泉山标准,将‘四敢’精神和‘登高望远、勇毅精进’的泉山精神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全面提升作风建设水平。”

“我们将以这次大会为契机,大力弘扬‘四敢’精神,不断提升全区城管系统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水平,勇当泉山发展先锋。”泉山区城管局局长李永峰表示,2023年,将精准对接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实施荣盛城三期北侧等2个口袋公园及泰山路等2个绿道建设,打造泉山“微园林”工作亮点,对新淮海路等10处积水点进行治理,有效解决群众雨天出行难的问题,打造更高品质、更高颜值的城市人居环境。

自徐州市开展“敢为善为、务实落实”作风大提升行动以来,泉山区教育局以“优教泉山”为目标,聚焦教育热点,直面民生关切,紧紧抓牢机关干部、基层校干、一线教师三支队伍,以作风建设为牵引,转观念、优作风、提能力、强担当,推动泉山教育高质量发展。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教育部智能研修平台应用领航试点区、江苏省融合教育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敢’字当头,‘干’字为先。在今后的工作中,区教育局将全面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守正创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泉山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武颖说。

责重如山,行胜于言。泉山广大党员干部将进一步振奋精神、担当作为,不断开创全区作风建设新局面,以扎实的工作推动泉山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区、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泉山新实践而努力奋斗。

作者:  编辑:王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