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农科院专家化身“带货天团”
2022-11-26 08:59:00
来源:徐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记者 李悦悦

如果说什么能在寒冷的冬季抚慰“吃货们”的心,热乎乎、香喷喷、甜蜜蜜的烤红薯一定“榜上有名”。但是那么多“薯”,为什么有的甜、有的糯?这就需要专家解答了——

“这是我们最新培育的徐紫薯13号,是鲜食型紫薯,它的特点是糖度高、口感好,还有花青素的保健价值;这边的徐薯37是淀粉型品种,它的淀粉白度高、黏度大,可以用来生产绿色粉丝……”在徐州农科院现代科技展区,徐州市农业科学院甘薯遗传育种研究室主任张允刚拿起新鲜出锅的徐紫薯13号递给前来了解的游客品尝,逐一介绍甘薯品种和其用途。在他面前的展台上,满满当当摆放着两列不同品种的甘薯,足足有二三十种。

“我从小就喜欢吃甘薯,竟然不知道甘薯有这么多品种,而且用途还差那么大。今天展会上专家们可是帮我‘补课’了!”市民朱先生接过专家递来的徐紫薯13号从头到尾细细“检查”了个遍后,不禁发出感慨。

徐州市农业科学院可以说是农业科研机构中的“百年老院”了,在专业学科方面,有小麦、水稻、特粮特经、油料、园艺等7个学科。农展会上,各个专业科室的专家“全员出击”,甘薯、小麦、水稻等各领域专家共来了三十余人,带来了不同品种的甘薯、水稻、大米、花生等上百种展品。

每当有群众停留农产品前,就有对应领域的专家立即上前介绍,从科研技术到科普知识、从品种选择到种植方法,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活脱脱一个“农业综合大讲堂”。市农科院甘薯遗传育种研究室副研究员后猛笑着调侃:“我们也在带‘货’,只是带的不是产品,而是科研技术和科普知识。”

作者:  编辑:王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