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团结拼搏汇聚奋进力量
2023-03-20 07:43: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记者 李仲勋 徐瑞雅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对照百姓享有高品质生活的要求,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需要拓展思路、谋求新的发展。”3月1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向永联小镇的居民介绍参加全国两会的情况,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带到基层一线。

永联村拥有2.5万常住人口,学校、医院、超市、文体场馆、影院等一应俱全,家门口的幸福生活持续升级。吴惠芳说,永联村将在创建文明家庭和提升村民文明素养上加强引导,让村民过上更加和谐美好幸福的高品质生活,打造共同富裕标杆示范。

永联村的新追求,是张家港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争当先锋的生动写照。3月17日,张家港市组织工作会议召开,发布组织赋能“四敢”先锋提升行动,推出“沙场练兵”“协同攻坚”“锋领科创”“惠民连心”等十项举措,以党建引领提振广大党员干部、人才精气神,为“四敢”担当作为注入现代化建设“先锋力量”。

团结拼搏,是张家港人干事创业的鲜明特点。

无论是建成全国县级市第一条高等级公路张杨公路、全国第一个内河港型国家级保税区,还是赓续张家港精神,稳居全国百强县(市)“前三名”、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都是张家港党员干部群众锚定同一个目标,齐心协力、万众一心干出来的。张家港市委书记韩卫说,踏上新征程,更需要激扬这种团结拼搏的精神特质。全市上下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敢为先锋、勇立潮头,全力打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区。

以“先锋提升十项行动”为抓手,张家港将深入推进“创新理论政治提升、干部队伍赋能提升、基层党建落实提升、人才引育生态提升”四项工作,点燃党员干部群众拼搏实干、奋勇争先的“红色引擎”,为“现代化建设先锋年”蓄势赋能。

“先锋,是一种状态、一项责任,更是一股干劲、一份担当。”张家港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朱艳表示,对标先进地区,实施“先锋提升十项行动”,就是要不断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推动广大干部敢想善为、奋发有为,推动基层组织力量倍增、全域建强,推动各类人才敢干敢拼、创新创业。

立足“先锋提升十项行动”,张家港市党员干部因地制宜排出“时间表”“施工图”,“敢”字当头、“干”字为先,开足马力跑出发展“加速度”。

招商引资当先锋!紧扣“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由全市区镇部门党员骨干组成的“境外招商小分队”,正紧锣密鼓筹备春节后的首次“出海”。张家港市商务局局长周晓成介绍,3月底,小分队首站将奔赴新加坡,举办投资说明会,寻求合作增量。

服务项目当先锋!张家港今年有5个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清单,还迎来总投资306亿元的盛虹控股集团储能电池超级工厂和新能源电池研究院的落地。该市发改委发挥重大项目服务专班作用,汇聚审批、建设等环节力量,全流程跟踪项目进度,适时启动“海棠解忧·项目直通车”机制,开辟绿色通道、强化要素保障,确保大项目、好项目早日竣工投产。

产业升级当先锋!瞄准产业领域最突出、最紧迫的发展难题,张家港市工信部门共列出16项调研课题,计划结合“工信先锋进千企”重点工业企业挂钩联系活动,让干部走进企业一线,摸清症结所在,找准应对之策,用一份份充满含金量的调研报告,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

文明创建当先锋!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勇攀文明“新高峰”,是当下百万港城人民心之所向。在张家港经开区联谊社区,一块“荒芜地”变身“拾趣园”,这正是社区采纳居民建议、联合社会组织,以项目化形式改造建成的。联谊社区党支部书记徐炜说:“通过资源共享,优化了社区环境,办好了群众关心事。”

党建引领,团结奋进。打造区镇人才工作“一把手”项目,解决人才企业发展的“关键小事”;组建“锋领科创”行动支部联盟,派驻党建惠企专员,引领创新发展攻坚;开展“资本直通月班车”等专项活动,引导各级各类基金投向种子期、初创期企业;实施一批靶向解难、举措务实的党建项目,推动需求采集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服务落地在一线……张家港推出一揽子举措,力争用“先锋之举”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的年度目标。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