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进博·2022苏州进口贸易促进大会暨跨国公司开放创新合作交流会召开
2022-11-08 08:58:00
来源:苏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昨天(11月7日),相聚进博·2022苏州进口贸易促进大会暨跨国公司开放创新合作交流会在太湖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深化苏州与跨国公司和国际资本合作,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路宝出席并讲话。商务部部长助理李飞视频致辞。商务部驻南京特派员王选庆出席。省商务厅厅长陈涛出席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主持活动。

曹路宝在讲话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广大跨国公司长期以来给予苏州的信任和青睐、为苏州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当前,苏州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不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进口能力是苏州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苏州将集聚高端资源,整合优势资源,全力扩大进口。优化进口贸易结构是苏州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苏州将从消费端、生产端全面发力,加快形成以终端消费品为主、涵盖多个类别的进口产品体系。打造生产+“总部、研发”双基地是跨国公司与苏州的双赢选择,苏州拥有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和强大的产业配套能力,正发展成为长三角重要的枢纽中心城市、支撑中国纵深开放的重要前沿阵地,将帮助跨国公司把握用好中国大市场的机遇。构筑“最佳比较优势和最优营商环境”是苏州吸引跨国公司投资兴业的不懈追求,苏州将不断强化要素支撑、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开放水平、改善宜居环境、增强治理能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让“你永远可以相信苏州”成为经久不衰的城市口碑。热忱欢迎更多国内外企业持续投资苏州、深耕苏州,共享机遇、共创未来。

李飞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商务部高度重视进口工作,与有关部门一道通过扩大市场开放,创新进口促进平台,发挥进博会进口功能,积极扩大优质产品进口。苏州商务工作长期走在全国前列,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形势,苏州在落实落细中央稳经济政策基础上,制定出台助企纾困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实现了外贸外资稳量提质。特别是在进口方面,苏州充分发挥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平台作用,将促进进口和产业升级有机结合,进口集聚效应日益明显。商务部将一如既往支持苏州充分发挥开放、产业、文化、生态优势,主动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加快推动展品变商品、参展商变投资商,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陈涛在致辞中指出,苏州是全省商务发展的排头兵和压舱石,外贸、外资、消费均位列全省第一方阵,为全省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省商务厅将大力支持苏州抓住进博会机遇,积极扩大进口贸易,建设好苏州工业园区、昆山和张家港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平台,更好促进出口和进口平衡发展,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同时积极支持苏州高质量吸引外资,加快总部经济集聚区建设,推动苏州在新征程上继续发挥好开放窗口作用。

吴庆文在主持活动时要求,要立足苏州强大的生产和消费能力,更好承接进博会效应,加快招引培育一批高能级贸易主体,持续提升供给质量,扩大进口能级。要全力吸引更多国际资本、知名企业持续加码苏州,共同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创新集群。要不断优化营商服务,对接高标准经贸规则,加强制度创新,大力集聚全球创新资源。

活动上,南山集团进口基地、三菱电机进口汽车部件扩建、利洁时研发分拨中心二期、瑞幸进口咖啡豆生产及分拨中心、CW跨境直采中心、玄通保税物流分拨中心总部、明纬智造贸易基地、恒天然进口基地、PingPong跨境贸易平台、中建国际华东区贸易总部等一批苏州扩大进口合作项目签约落地。本届进博会,苏州交易分团意向成交金额已超13.8亿美元。活动现场,一批采购商、参展商代表完成采购意向签约。苏州港太仓港区与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及泰扎尔科技、令合供应链、熟之道农业、马儿快跑、粒籽食品、德木供应链、龙特国贸等进口贸易商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快推动港口由物流港向物贸港转变。

苏州市还授牌了新一批共3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表彰了2021年度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90家外企。欧莱雅、迪卡侬、普华永道等世界500强和全球行业头部企业相关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市领导顾海东、唐晓东、沈觅、潘国强,市政府秘书长俞愉,各县级市(区)及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跨国公司代表,在苏州外企代表等参加活动。

作者:  编辑:张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