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话十年丨唐慧娟:绿色生态养殖拓展乡村振兴新空间
2022-07-12 09:04: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 本报记者 徐睿翔

身穿白大褂,戴着白色帽子,细细查看流水线上每个环节,不时叮嘱“内脏检验一定要仔细看看有没有病变”“官方检疫章和我们的检验章缺一不可”……这是记者第一眼见到党的十八大代表、南通市海门区兴旺肉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慧娟时的场景。

“猪粮安天下”,生猪养殖与猪肉市场供应关系着国计民生。在从业20多年的唐慧娟看来,养猪这门行当与老百姓餐桌、农业发展、乡村振兴息息相关。这十年,生猪产业悄然发生巨变,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养猪农民获得更多收益,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现在猪的‘福利待遇’好得很”

一提到养猪场,“脏、乱、臭”是许多人的固有印象。而唐慧娟感觉到,这些早已是过去时,十年来,生猪养殖业发展水平有了很大提升,“现在猪的‘福利待遇’好得很。”

顶着35摄氏度的室外高温,记者走进兴旺公司整洁宽敞的养猪场,顿觉凉爽舒适。恒温恒湿的环境下,猪听着轻音乐,吃着营养均衡、不含激素、不用抗生素的颗粒饲料,整个空间里丝毫闻不到异味。“以往养猪场里的臭味主要是由粪尿造成的,不仅让人感到不适,还会给猪带来疾病,处理不好甚至会产生污染。”唐慧娟告诉记者,公司采用沼气发电并网工程,把猪粪固液分离,固体作为生物有机肥再利用,液体通过污水处理系统处理达到安全排放的标准。养猪场空气清新了,猪的疾病发生率也大大降低。“我们有的饲养人员晚上就睡在猪舍里。”她笑着说,这样的环境下,产业更环保,猪肉也更安全、口感更好。

前两年非洲猪瘟让养猪场遭受很大打击,但也促使唐慧娟带领大家改善养殖技术、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这几年,兴旺公司借助科技做好安全防控,构建生物安全体系,把清洗、消毒、烘干等程序做到位,让猪吃得好、住得好,从而提高其抵抗力和免疫力。

在兴旺公司的屠宰场,记者看到,每头生猪要经过重重安全把关,才能到达居民餐桌上。经过瘦肉精和非洲猪瘟检测合格后的健康生猪被送到待宰圈,屠宰过程中细细检验每头猪的头部、内脏、胴体,还要查看官方检疫章和企业检验章,检验合格后的猪肉经过冷却,在当天夜里12点前被送到供销商处,确保老百姓吃的猪肉肉质鲜、口感好。

绿色养殖,为养猪产业打开新空间。兴旺公司已发展成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形成从种猪繁育、生猪生产到屠宰加工、冷链配送,再到废弃物循环利用、生物医药的全产业链。去年,公司出栏生猪1.6万头,销售额达2.8亿元。

为养猪业守好本土“芯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种质资源是种业振兴的重要基础。作为来自农业生产一线的党代表,唐慧娟认为自己有责任担起保护种质资源的使命。

“现在的猪肉为什么没有以前香了?”唐慧娟道出很多人的疑惑,“因为现在市场上大多是国外种猪‘洋三元’,其实我们的本土种猪肉质鲜美、口感更好,但占比太少了。”在她看来,种质资源是国家的农业“芯片”,包括猪种在内的种质资源不能受制于人,应该牢牢抓在自己手上,不仅要保护好、实现完全自主可控,更要开发利用好。

经过多次走访与调研,唐慧娟注意到沙乌头猪。这是太湖流域优良地方猪种之一,肉质细嫩、口感鲜香,但因生长缓慢、膘厚,逐渐淡出养殖主流。“这么好的猪种资源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我们有义务保护好、利用好。”

十多年前,唐慧娟多方收集,最终从本地农户手中高价收购26头母猪、2头公猪,建起沙乌头猪保种场。从沙乌头猪的血缘选配、育种到猪种提纯复壮、扩群开发等,她所在公司与南京农业大学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2015年,沙乌头猪保种场晋升为“国家级沙乌头猪保种场”,“这对我来说,意味着责任更大了,但既然决定保护这个资源,我就不可能把它丢掉。”

通过逐步扩群,保种场现存栏沙乌头纯保种母猪102头、公猪12头。唐慧娟计划,继续做好沙乌头猪的保种普查和生产性能测定等,为百姓“吃好肉”,让生猪养殖用好本土“芯片”。

带着大家一起拼共同富

从一家养猪场成长为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其间历程并非一路平坦。创业之初,唐慧娟第一次引进的600头苗猪病死大半,第二次自繁自养的90头母猪又因生病全部损失,两次失败让她欠债近百万元。这让她深切意识到:技术才是养猪致富的根本。

去泰州牧校学习专业知识、向农业专家和养猪能手请教……唐慧娟逐渐熟练掌握了生猪养殖技术,把养猪场办得红红火火。“我经历失败时,党委政府给了我很大的帮助。现在我的事业有了发展,我要把技术教给村民,让大家一起致富。”

成立全省首家养猪专业合作社——海盛生猪专业合作社十多年来,唐慧娟探索“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实行生产、供应、加工、储运、销售一体化经营,帮助养殖散户少走弯路。经过多年发展,合作社成员由29户发展到238户,户均收入10多万元。为更好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带动更多村民致富,海盛生猪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成立,建立“1+3”帮扶机制,引导先富起来的党员每人帮扶2-3户困难户,采取先垫付、见效后再回收投资等形式,让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这些年,唐慧娟所在公司获得省政府农业技术推广二等奖,沙乌头猪国家标准通过审定,相关成果在南通地区其他养殖企业得到广泛应用。

回首过去十年,唐慧娟认为一切变化和收获都离不开“拼搏”二字。笃信“爱拼才会赢”的她,未来还要打造种养结合基地,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打造区域公共品牌。

作者:  编辑:张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