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严防“细节中的魔鬼”损害大局
2022-01-23 08:23: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奋进新征程、奋斗新时代,对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严格把控细节,严防“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严防“细节中的魔鬼”损害大局。这为我们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提供了启示。

细节决定成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借“致广大而尽精微”这一古语,为我们干事创业提供了重要方法论,我们干事业做工作要达到博大宽广的宏观境界,同时又必须深入到精细详尽的微观之处,落细落实,稳扎稳打。

比如,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防疫能不能取得实效,关键在于无数个蕴藏其中的工作细节有没有考虑周到、落实到位。当前,随着春节临近,返乡人员增多,更需要抓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具体防控措施上更加精准精细精密。要严格落实科学防疫精神,不能擅自加码、过度防疫,要顺应数字时代趋势,形成线上线下时时同步的治理平台,适应各类群众多元诉求。要保证生活必需品的供应,确保孕妇儿童、危重病人畅通就医,要充分考虑老年群体的合理权益,这些问题考虑细致、周到,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配合与支持,更好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其他各项工作也都需要“尽精微”,严格把控好细节,否则有可能因为“细节中的魔鬼”而导致功亏一篑。比如,在城市建设方面,要自觉校正发展理念偏差,防止城市建设“重面子、轻里子”;在民生保障方面,制定和出台相关政策要力求稳慎精准,避免政策制定和执行考虑不周造成资源无效投入;在招商引资方面,则要按照各地资源禀赋、产业链布局等现实条件,充分评估、合理引进,避免“捡到篮子里都是菜”,挤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总之,做好各项工作绝不能漠视工作中的细节,否则,即便能够“致广大”,也可能因为不够精准而造成坏的负面影响,从而造成严重损害。

对江苏来说,扛起“三大光荣使命”、实现“六个显著提升”,着力抓好“九项重点工作”,都需要我们抓细、抓小,严格把控细节。如果各项工作都能“尽精微”,把重点问题谋透、重要政策谋实、重要举措谋细,就一定能够积小胜为大胜,把蓝图变为现实,交出一份让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

作者:韩宗峰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