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
2023-03-12 08:32:00
来源:镇江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朱玥 朱婕)民生实事关乎百姓的切身利益,牵动着千家万户,也承载着全体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近日,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针对2023年度十大类40个民生实事项目,镇江市将建立项目预警机制,对所有项目实行“红黄绿”挂牌预警提示,及时调度推进欠序时项目,同时开展“回头看”“后评价”,确保所有民生实事按时按质完成。

为真正做到民生实事为人民,去年9月,市发改委牵头启动2023年民生实事征集工作,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围绕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城乡环境等焦点难点问题,深入走访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在社会各界的充分参与下,梳理出一批人民群众关注度高、人民代表反映强烈的事项,经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形成了10大类50项候选项目。最终通过人代会票决确定的10大类40项民生实事,涵盖了医疗卫生、“一老一小”、就业创业、交通便利、城乡环境等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民生领域。

办好民生实事,贵在用心,重在落实。今年,市委、市政府一如既往地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头等大事、放在首要位置,在市政府办2023年一号文件中按照“可感知、可量化、可考核”要求,对项目实施进行任务分解,确保顺利推进。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严格做好安全、环保、节能等硬约束的前提下,镇江市将优化审批流程,规划、用地、资金等要素优先满足民生实事需要,确保实施进度。“对已经完成的项目,采取部门自报,定期抽查等方式开展‘回头看’,不断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确保项目发挥预期作用,把民生实事项目做成品质工程、放心工程、民心工程。”

此外,发改部门将选取部分市级政府投资民生项目,进行“后评价”,不断提升项目谋划、决策和管理水平。

作者:  编辑:张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