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 扬州不断夯实城市文明基础
2023-03-21 08:56:00
来源:扬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通讯员 戴生斌 记者 胡俭 赵磊

翻开3月20日的《扬州日报》,文明之风扑面而来。双休日里,广陵区阳光志愿者协会在文昌商圈开展“弯腰一秒钟”环保捡拾垃圾志愿服务活动;扬州中学教育集团树人学校的学生走进餐厨垃圾处理企业,以“跟着垃圾去旅游”的形式宣传生活垃圾分类;扬州市民观察团启动“向垃圾宣战”志愿服务集中行动……连日来,市民纷纷发扬主人翁精神,以干净、美丽、文明的城市形象迎接“烟花三月”节。

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扬州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不断夯实城市文明根基,用文明滋养“好地方”。

一条彩虹椅扮靓“城市家具”

此前,广陵区汤汪乡九龙花园小区多处绿化草坪损坏,小区物业负责人凌万兵找来小型旋耕机,耕翻后种上新草皮,再因地制宜配套小品景观,小区健身广场、健身路径等处分别安置一张长椅,刷上七彩油漆,特别受老年人欢迎。20日中午,凌万兵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一组敬老彩虹椅和老人的幸福笑脸照,引来一片点赞。

多年从事公益活动的“中国好人”凌万兵,自承接九龙花园小区物业服务三年来,在政府部门支持下,持续更新小区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品质,赢得业主广泛好评。如今,小区物业费收缴率高了,小区自治形成良性循环,更激发出他开发彩虹共享停车位、打造彩虹敬老椅等公共设施的新点子。

小到居民小区的长椅,大到街头的“城市家具”,大家共同发力,让文明之花开得更加绚烂、璀璨。

街头配电柜被暗红色的木格栅包裹,打扮成漂亮的小房子;景区周围的果壳箱,造型别致、古色古香;大虹桥路及盐阜东路沿线,道路两侧的隔离栏和盆栽花箱也做出了花样……细节之处展现了古城的文明特质。

目前,市区“城市家具”主要有箱、牌、杆、亭、台、栏六大类,总数约40000个,其中各类箱体约3000个。细节点缀,几分巧思,让“城市家具”在不同场景中焕发更多创新与美好,冰冷的设施也变得温馨了,许多“城市家具”变得有创意、有温度、有特点、有内涵、有颜值,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根绳子牵出“文明尺度”

2月20日,扬州养犬强制免疫和登记制度正式实施,市区27个“养犬免疫、登记、领牌”一站式服务点方便市民就近办理养犬手续服务,仅10天时间就有3500个家庭办理犬牌登记手续。

时下,城市养狗越来越多,流浪狗乱窜,犬声扰民、狗粪污染、宠物狗咬人等现象时有发生。文明养犬是市民良好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扬州积极探索规范和治理举措,推进文明养狗。

2021年5月1日起,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正式施行,遛狗拴绳被正式写入法律。2022年1月18日,《扬州市市区养犬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其中规定:“携犬出户应当系犬绳、及时清理犬只排泄物。”另外,对于遛狗不拴绳也有了明确的处罚规定:“在城区携带犬只出户未采取牵引带牵引等安全措施的,由公安机关依据《扬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责令改正,可处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前不久,市公安局、市文明办、市农业农村局、市城管局联合发布扬州市城区《关于加强养犬管理的通告》,新闻发布会上公布3部举报电话。围绕不文明养犬问题,多部门联合开展整治行动,充分组织发动街道、物业、保安、志愿者等力量,推进文明养犬工作。

牵紧“文明绳”,当好“铲屎官”。如今,扬城许多街道社区探索“宠”爱有方的激励与监督措施,不断强化和培育市民“文明养犬”好习惯,让一根绳子牵出“文明尺度”。

一道白线划出“文明规范”

“看着家门口停车这般整齐,我们也舒心,施划停车线效果就是不一样。”最近,梅岭街道丰乐社区重宁南巷的居民感受到施划停车线带来的“立竿见影”的效果。这条小巷的巷头巷尾新划设了10多个车位,一道白线划出“文明规范”,让来往车辆免费有序停靠。家住附近的居民吴女士坦言,过去每天下班回家,她都要面临“抢车位大战”,如今一批新车位施划后,自己停车从容多了。

丰乐社区地处老城区,辖区内老街小巷密集,周围名胜古迹众多,人流量大、交通拥堵、停车困难,曾是社区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近年来,为有效缓解“停车难、乱停车”现象,进一步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该社区联合多部门新施划了一批停车位。从去年开始,丰乐社区分别在北门外大街、重宁南巷等多处增设近30处机动车停车位,在各老旧小区楼栋空地增设近10余处非机动车停车处。同进,社区还组织党员、网格员、微网格联络员成立“交通志愿队”,在特殊天气、学校开学时段,开展路段交通指挥志愿服务活动,让车辆文明“入位”。

不文明停车关乎交通安全、市民出行和城市形象。如何引导规范有序停车?近年来,市公安、城管等部门联合商家、社区,持续开展停车位、停车线施划,提高停车泊位使用效率,优化城市停车供需关系,让文明有“线”、文明入“位”。围绕车位供给不足的问题,公安部门打破警种界限,由公安分局巡特警、派出所民警、辅警与交警共同开展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在优化停车秩序方面,由交警、派出所对市区停车资源进行全方位全要素摸排,去年至今累计排查停车泊位超53万个。此外,去年以来,扬州市组织各区对市区道路进行拉网式排查,挖掘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沿街商铺门前占道停车资源,对有条件停放汽车的空地、旮旯、角落施划临时停车泊位1.24万个,做到应划尽划。

一道白线划出“文明规范”,从乱停放到规范有序,扬州街头呈现出一道新的文明风景线,“文明停车”让“好地方”更加和谐美丽。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