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将设立“扬州工匠日”
2023-03-15 08:56:00
来源:扬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通讯员 扬人轩 记者 马惠敏

昨天,市人社局召开2023年扬州人社“一件事”清单新闻发布会。据悉,今年全市人社系统将扎实推进“1号文件”等民生实事办理,把人才强市、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乡村振兴等工作要求有机融入到“一件事”清单中,更好发挥人社工作在促进扬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人社“一件事”清单共分4大类14项工作。

品牌打造类

“三链联动”为“好地方”扬州高质量发展装上“智慧引擎”,健全“产城人”融合的大人才工作体系,全年新增来扬就业创业大学生2万人以上,为扬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设立“扬州工匠日”、壮大“扬家匠”队伍、放大“扬州工”品牌,推动更多“大国工匠”脱颖而出,全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万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数5000人;聚力打造“社银合作”扬州样板,努力建设省内首个社银合作地方标准,实现全市社银服务网点全覆盖;争创根治欠薪5A城市,打造“好地方不忧薪”城市品牌,力争实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全省考核“五连A”。

试点推广类

推广“991”工作法,打造“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培育充分就业示范社区70个,优化提升15个标准化“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实施就业富民乡村振兴基地培育行动,在为民服务、促进就业、兜底保障等方面展现人社新作为;争创省级劳务品牌,建设规范化零工市场,力争打造省级劳务品牌3个、建设规范化零工市场2个,为灵活就业人员和用工主体提供优质服务。

改革提升类

优化整合社保经办,实现多险种参保“一站式办理”,积极探索“前台受理、后台审核”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多快好省”招引高层次紧缺专业人才,坚持充分竞争、好中选优,充分发挥用人主体作用,实现“如期考试”“能考尽考”“平安考试”目标;推进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工作,开展试点经验总结,探索开展职业伤害保障工作的方法途径。

服务保障类

加快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力争培育省级优秀劳动关系和谐企业13家、和谐园区(乡镇)1家,建成省智能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1家;开展“人社政策进企入园”主题宣传活动,推动人社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推广完善社保基金联合监管体系,着力构建以人社部门为主体、多部门协同监管的基金监管新格局;制作推广就业创业政策“电子口袋书”,为服务对象提供一站式就业创业线上服务。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