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质量工作“六连A”
2023-03-10 08:51:00
来源:扬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通讯员 沈民杰 柏玮娜 记者 邱凌

质量是发展之基、立业之本。

日前,江苏省质量发展委员会通报了2022年度对设区市政府质量工作专项考核结果,扬州获得最高等次A级评定,连续六年获此殊荣。

近年来,扬州质量工作稳步前行。2022年,扬州市全面落实质量强国战略,守牢质量安全底线,完善质量基础设施,深入推进标准引领、品牌驱动、质量提升“三位一体”质量体系建设,努力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高品质生活添彩,将“扬州质量”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创建质量品牌

去年15家企业产品获得“江苏精品”认证

“这款户外健身器材是在二代智能器材基础上针对年轻人和高强度运动者打造的,在‘动起来’的基础上聚焦‘科学运动’,提升了运动体验,增加了乐趣。”江苏杰威体育设施有限公司创新研发的活动式配重式智能室外健身系列器材被评为2022年度第二批“江苏精品”。

“质量就是生命。”杰威体育总经理张燕说,得益于对研发创新和质量品牌的追求,公司在体育用品及教育装备领域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扬州品牌”越叫越响。

杰威体育是扬州市培育“扬州品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夯实培育质量品牌土壤,扶持、引导企业优化自身质量管理水平,在全市开展质量品牌创建活动。去年,扬州市有15家企业产品获得“江苏精品”认证,3家企业获得江苏省质量信用评价3A级,晶澳(扬州)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荣获江苏省省长质量奖,实现省级最高质量荣誉的新突破。

完善投入机制

质量金融产品“苏质贷”惠及近500家企业

2月24日,以“以质为信 赋能发展”为主题的“苏质贷”认证融资惠企专场对接会在扬召开,为质量认证获证企业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活水”。

江苏昇达线缆有限公司是广陵区市场监管局2022年小微企业质量提升行动重点帮扶对象之一。“我们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帮助下,逐项落实专家意见,质量管控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收获了更多订单。”昇达线缆相关负责人介绍,质量发展水平为企业增信融资提供了砝码,公司成功获得了江苏银行500万元的贷款额度。

近年来,扬州市不断完善质量多元投入机制,推广质量金融产品“苏质贷”,惠及全市近500家企业。此外,新增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点13个,实现了县(市、区)、功能区全覆盖;面向中小微企业组织开展专家诊断、计量测试、认证提升等质量服务,为1000余家小微企业减免2万多个检验检测批次费用,减免金额达1500多万元;加大首席质量官培训力度,完善首席质量官市级表彰机制,在全省率先建立企业“标准总监”制度,将企业“标准总监”列入组织部、工信局“百强企业”高级人才培训计划。

培育先进标准

掌握话语权,共主导制修订国家标准120项

今年2月,扬州3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正式获批立项。

谁制定标准,谁就拥有话语权;谁掌握标准,谁就占据制高点。近年来,扬州市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推进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大力推进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社会管理的有机衔接,培育了一批具有世界眼光、看齐国际标准、展现江苏优势、代表扬州形象的先进标准。截至目前,全市共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6项、主导制修订国家标准120项,2022年新增国家级标准化试点1个、省级标准化试点6个、省级技术标准创新基地1个。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扬州市将继续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各项要求,以企业为质量提升主体,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动质量强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为加快建设产业科创名城提供更加坚实的质量基础。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