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访党的二十大代表、扬州市文昌花园社区居委会主任郑翔
2022-10-04 08:12: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 本报记者 倪方方

9月16日晚7点,扬州市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里,一场居民议事会热闹非凡。50多名居民陆续走进来,商量垃圾分类房怎么摆、垃圾几点拖运等问题。

“老小区人口密、空地少,垃圾房放哪,大家‘寸土必争’。”党的二十大代表,文昌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郑翔说,这样的议事会,最近开了不下10次。当晚,议事会“议”到晚上9点多,大伙达成共识:垃圾房向东北稍微移动一些,拖运垃圾车辆在小区外围作业。

郑翔说,文昌花园社区有1.2万人,是扬州第一个大型拆迁安置社区,能成为全国和谐示范社区、全国文明社区,靠的就是不断创新“居民自治+社会组织”服务模式,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引导居民共建美好家园。

9月1日起,《扬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在扬州全域施行。有人抱怨:扔垃圾也变得不轻松。郑翔说,居民一时间不理解很正常,阵痛期肯定会有。她逢人便说,垃圾分类坚持下去,肉眼可见的是蚊虫少了,环境更整洁了,长远看造福子孙,何乐不为?

为方便社区老人扔垃圾,郑翔想了不少办法。每天,一辆“流动垃圾车”走栋串户,开到各单元门口,老人们将事先分类好的生活垃圾拎至楼下等候。小区60岁以上的老人占六成,清早就要出门扔垃圾。为此,郑翔与负责“流动垃圾车”的志愿者商量,把收运的时间再提前一点。

“党员带了个好头。我们把垃圾分类行动党支部建到单元楼里,党员们活跃在楼栋、单元,带动居民积极垃圾分类。”郑翔说,她打算从党建服务“供给侧”发力,引导社区能人、专业人士参与到社会组织中,开展专业服务、治理行动等,提升社区磁吸性。

新需求催生新服务,郑翔最近手里还有件“小事”——老小区电梯加装。前段时间,文康苑8部电梯齐装,成为当地新闻。新闻的背后,郑翔已和社区同事们忙了几个月,她几乎每天都要进居民家听意见,座谈会开了几十场。

郑翔说,加装一部电梯总费用40多万元,政府补贴16万元,居民共出资21.5万元,剩下费用都纳入老小区改造,“想加装电梯的居民越来越多”。

6月底,15栋1单元电梯投入使用。居民李树香告诉记者,丈夫患病不能爬楼,她家在4楼,加装费花了3.5万元。一二层楼居民不出钱,电费、维保费也全免,大家很快统一了意见。

郑翔总说,服务要落小落细,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今年,她在扬州两会期间提出的“关于0—3岁托育政策扶持的建议”,被列为今年扬州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代表建议之一。她联合社会组织打造文昌花园婴幼儿照护服务中心,为学龄前儿童提供“家门口的日托班”服务,解决双职工家庭的烦心事。现在,中心迎来近30名婴幼儿,提供孩子们日间照料、早期教育、亲子活动、儿童发展评估等家庭教育的支持与服务,帮助解决双职工家庭“带娃难”。

“希望加大对托育政策扶持,进一步推动普惠性幼儿托育机构建设,实现‘幼有所托’,让父母省心、安心、放心。”郑翔说。

翻开厚厚的《文昌花园社区志》,16年社区发展史写满了郑翔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百姓的点滴。而在这些生动故事背后,是郑翔对基层治理机制的苦心探索:从组织动员居民参与的“一核三环”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标准化实施体系,到党建引领下新型邻里互助自治模式,再到探索建立以社区为主导、社会组织为枢纽、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高质量运行机制。

郑翔说,归根到底,所有创新都是在履行“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的承诺。当下,文昌花园社区正以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第一社区”为目标,用扬州之美、运河之韵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滋润居民的心灵。“我连续三届当选党代表,是党组织的信任和老百姓的支持。”谈起即将参加党的二十大,郑翔说,她将广泛征求意见,把老百姓心愿带上大会。

作者:  编辑:王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