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全链条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2023-03-14 07:42: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近日,南通市发布《2023年江苏省南通市公开选调优秀紧缺专业青年人才简章》,市县联动面向国内外知名高校公开选调291名青年才俊。

这已是南通市公开选调优秀青年人才的第十年,也是南通实施“515”优才计划的第四年。近年来,南通市坚持把优秀青年人才作为年轻干部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引凤筑巢、淬火锤炼、严管厚爱”,建立健全年轻干部成长全链条机制。

2014年以来,南通市县联动面向国内外知名高校累计选调优秀青年人才1757名,一半以上毕业于“双一流”高校或同层次境外名校。市级新选调人员三年内,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可享受每人每月3000元、2000元津贴补贴,五年内免租金入住人才公寓,每户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可放宽到160万元。到国有企业任职的,最高可享受30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三年内购买市区普通商品房的,津贴补贴享受年限最高可延长至五年。

259名市级优秀青年人才中,中共党员占4/5,熟悉经济金融、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城建规划、航道港口、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全市紧缺专业人才占2/3以上。

对公开选调的优秀青年人才,南通坚持“定”在一线、“炼”在一线,切实激发“敢为”热情,夯实“敢为”本领,强化“敢为”担当。近年来,围绕服务全市重点、中心工作,累计安排优秀青年人才305人次投身国企发展、园区建设,342人次参与重大工程、重要项目、重要任务,69人次到国家部委、省级机关、上海苏南等先进地区跟班学习,728人次下沉乡镇街道等基层一线、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一线。

坚持将优秀青年人才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每年开展岗前培训,定期组织专题培训,积极推荐参加业务培训。建立年轻干部“江海砥柱”青训营,将近三年新招录优秀青年人才纳入参训对象,通过常态开展系列理论学习、能力提升活动,淬炼党性、增长才干。

“年轻干部成长为可用之人,除了依靠自身努力,也离不开组织的培养;既要放手培养、大胆使用,又要从严管理、严密监督。”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说,“这样,年轻干部才能在‘乘风破浪’中‘行稳致远’”。

对新入职优秀青年人才实施“双导师”制,明确一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在职领导干部和一名工作阅历丰富、善于做群众工作的退休干部作为培养导师,通过面对面辅导、一对一帮带等途径,传道授业解惑。

实行经常性考核、持续性考察、动态性管理。注重考准考实优秀青年人才在“吃劲”岗位和面对重大考验、关键时刻、重大斗争时的政治表现,通过座谈交流、谈心谈话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情况。对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对不适宜继续作为优秀青年人才培养的,调整出优秀青年人才名单。

“相当一部分优秀青年人才已成长为单位骨干。”南通市委组织部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介绍。目前,已有近200人担任副科职以上领导职务,120余人通过调任、选任到公务员队伍,推动全市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改善。 顾红霞 刘燕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