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今年整治十九个积淹水片区
2021-02-24 08:47:00
来源:南京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顾小萍) 昨天,市水务局召开高质量发展暨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大会,系统擘画2021年水务高质量发展路线图、作战表。为进一步提升水环境质量,今年将实施外秦淮河清淤、玄武湖清淤续建及10个重点河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加快推进江心洲污水收集系统二通道建设,续建城南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等。同时,19个积淹水片区将实施整治。

“‘十三五’期间,水务工作虽然成果丰硕、亮点纷呈,但放在现代化发展视野中参照衡量,还存在质量亏欠。”市水务局局长程军直言,水环境质量虽然明显改善但脆弱易反复,雨天溢流污染依然普遍存在;污水处理能力虽然大幅提升,但清污分离不彻底,处理效能有限;河湖水质指标虽然大有改观,但大部分河道堤岸环境未能系统整治,岸坡杂乱、分割破损,景观体验较差;部分河道干流堤防尚未达到规划治理标准,遇到超常水位仍存安全风险……

如何解决这些不足?程军提出,在水环境治理、万元GDP用水量、自来水深度处理、农村污水设施建设等指标上,南京市将持续对标上海、杭州、苏州等先进城市,进一步统筹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一体建设。

据悉,兑现水质“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承诺,南京市今年将系统开展15个城市暗涵和1280公里雨水管网清疏整治,实施局部点位错接、倒灌等修复改造,减少雨天污水溢流频次和溢流量,保障雨后水体水质和感官质量。与此同时,还将实施外秦淮河清淤、玄武湖清淤续建及10个重点河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确保42个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创优。

“水务水利,治水护水是第一要务。”程军表示,在管好污水方面,今年将继续适度超前,提前布局,加快推进江心洲污水收集系统二通道建设,续建城南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江心洲—城南污水处理系统连通等8项工程。同时坚持市区街村一张网,实现源头控制、过程管理、末端治理一条线,做到建成区污水直排口全消除、空白区全消除;“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面积超50%,自然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超85%。

记者还从会上获悉,补水利工程短板,今年将续建固城湖退圩还湖永联圩堤防新建、水阳江干流左岸堤防加固、水阳江干流右岸永丰圩堤防加固等工程,开展高淳区永宏站、江宁区二干河、句容河等治理;实施19个积淹水片区整治,开展186项防汛消险工程建设,并在今年汛前完成117项,不断完善城市防洪排涝体系。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