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士光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暨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工作会议
2023-03-10 09:01:00
来源:连网
0
【字号:  】【打印

(记者:孙飞)3月9日下午,市委书记、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马士光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暨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市县法治建设和述法等工作要求,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市领导胡建军、卢刚、李振峰、赵云燕、尹哲强、陈红淦、宋波、朱兴波参加。

马士光对过去一年依法治市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锚定“十四五”目标任务的攻坚突破之年,做好今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意义重大。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植入脑海里、融入血脉中、落到行动上,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坚定不移践行法治为民,一体推进法治连云港、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推动全面依法治市迈出新的步伐、取得更大成效。

马士光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把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加强涉企权益保护,着力构建更加公平、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做强法治人才战略储备,加快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形成适应高质量发展需求的法律服务能力。要紧贴“标杆示范项目”打造、自贸片区建设等重点任务,指导推动制度创新和标准规制设立,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加快生态建设、绿色发展、安全生产、“一老一幼”服务等重点领域地方立法步伐,大力提高立法质效,用良法善治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坚持把公平公正作为司法的灵魂和生命,推进严格规范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树牢社会主义法治观念,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严格落实普法责任,营造全社会尊崇法治践行法治的良好氛围。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马士光指出,推进新时代法治连云港建设,必须强化系统观念,在组织保障、统筹推进、提质增效上再加力,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奋力开创法治建设整体推进新局面,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港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会议传达了中央依法治国办公室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的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审议了《连云港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指标体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相关县区和单位进行述法并接受评议。

作者:  编辑:王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