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增长51.9% “新三样”是新增长点更是新机遇
2024-04-16 09:19:00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打印

■融媒体记者 刘 权

通 讯 员 王守军 姚华勇

李应彬

本报讯 根据《2023年淮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3年,规上工业企业“新三样”产值增长51.9%。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交出亮眼成绩单,其背后折射出的是我市以“新三样”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的蓬勃兴起、茁壮成长。

实体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近年来,淮安举全市之力推动工业经济加速扩量提质、转型发展,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在“新三样”的产业版图中,淮安有着清晰的布局。去年,我市印发《淮安市“新三样”产业发展推进方案》,正式成立市“新三样”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组织编制《“新三样”产业研究报告》,围绕光伏、电池、新能源汽车三大产业,从产业现状、发展趋势、产业链上下游、省市发展现状等方面进行分析研究;绘制产业链图谱,梳理产业链各环节招商目标企业供县区、园区精准招商。同时,推动重特大项目攻坚,天合光能、捷泰新能源等重特大项目一经投产,便成为我市“新三样”产业龙头企业。

过去一年,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贸易整体低迷以及外需持续疲弱的大背景下,淮安“新三样”产品出口火热。据淮安海关统计,2023年,我市“新三样”产品出口27.6亿元,增长332%,出口增速在全省居首位。淮安“新三样”产品热销海外,究其原因,既因为产品的竞争优势,也得益于政策的支持。淮安海关副关长刘吉祥表示,近年来,为支持我市“新三样”产业发展,淮安海关加强与港口集团、商务部门合作,推动淮安港和上海港“水运中转”,为企业定制“陆转水”物流方案,充分释放淮安内河航运优势,光伏组件出口物流成本显著下降;构建全生命周期海关服务机制,强化“新三样”企业进口仪器设备提前申报、减免税办理业务指导,助力辖区重点光伏、锂电池项目快速投产;实时跟进、采集、梳理重点“新三样”出口国家和地区风险信息,指导企业规范使用危险货物包装及标签标识,助企构建“风险预警+合规经营”的出海安全保障体系。

淮安市多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首席专家、淮阴师范学院商学院副教授、淮安市人才发展研究院院长徐晓虎博士认为,代表着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新三样”在我国迅猛发展,既是新质生产力的显著标志,更是淮安面临的难得机遇。淮安瞄准“新三样”加快补链、延链、升链、建链,以务实高效的政策措施支持“新三样”出口,一系列举措折射出淮安抢抓机遇、积极布局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赛道的决心。2023年,“新三样”增长亮眼,点燃淮安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彰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外贸结构的新成效。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徐晓虎表示,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要在“新三样”赛道上跑出更好成绩,淮安不能松懈,要加大招引力度,推动更多高端资源要素向“新三样”集聚,加力竞逐新赛道,在保持“新三样”产业快速增长势头的同时,全力扩大“新三样”产业规模,打造长三角北部重要的“新三样”产业中心高地,为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更多动能。

淮安正向“新”而行、向“新”而进。今年,随着淮安阿特斯新能源产业园、淮安合源锂创固态电池10GWh智慧工厂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投产达效,“新三样”产业规模有望实现快速增长,产品加速“扬帆出海”。据了解,我市将进一步优化“新三样”产业专班运作机制,及时跟踪指导各地工作推进情况,市、县合力,积极抢抓产业技术迭代和布局调整风口期,主攻头部企业,加大与相关行业协会、投资机构合作,举办行业峰会等,加强专业化推介,吸引更多链主企业和配套专家来淮“入群”,提升整体竞争力。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