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当多措并举常抓不懈
2021-08-10 09:05: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2020年初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全球肆虐,给全球各国的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均造成了重大的不利影响。中国在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全社会协同治理,科学防控,用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迅速控制了疫情的蔓延,较快实现了复工、复产,人民生活也进入了正常轨道。中国也成为全球在2020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但必须清楚,目前全球很多国家仍有严重的疫情流行,我们又处于全球化的大环境下,国际交流、国际贸易、人员的国际流动等都是不可能中断的,再严密的监控,也可能会有假阴性等“漏网之鱼”,因此,我们想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独善其身是很难的。发生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局部暴发,充分说明了这一危机的客观存在。

面对这一突发情况,江苏省委省政府、南京市委市政府均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包括控制患者、查找和隔离密接者、局部社区封闭、全市全员检测核酸等,努力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并尽快扑灭。从科学防控视角看,这些措施无疑是正确的,也将是有效的。如何实现更有效的疫情控制,如何实现疫情防控的可持续,如何从本次疫情反复中总结经验、改善工作,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重要问题。

一是正确看待和应对疫情。提高信息透明度,防止错误信息误导。2020年初以来的抗疫经验告诉我们,公众对正确信息的获取,是取得抗疫成效的有力保障。各级政府和卫生健康部门应该及时地将疫情信息公开,提高信息透明度。官方信息充分了,小道消息就没有市场了;公众了解了疫情的形势和政府的行动,就不易形成恐慌情绪,也就不会被错误信息甚至别有用心的信息误导。南京市这次疫情的信息公开工作就做得较好,因此,尽管全市开展了两轮的全员核酸检测,但社会稳定、人心安定、生活秩序良好,这与市民掌握了充分信息是分不开的。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民众的理解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不仅传染性和致病性强,而且还有毒株变异,给疾病预防和疫情防控都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同时,作为呼吸道传染病,只要采取了有效的防护措施,加上疫苗的保护,也是可以实现有效预防的。因此,对疫情的宣传,不仅要提高居民对疫情发展情况的知晓度,更要帮助市民了解疾病,做到不恐慌、不轻视,正确应对、积极预防。通过正确的宣传,提高全体市民对疫病的认知,增强对防控措施的理解并做到严格执行。我们相信,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对防控疫情和维护良好的生产、生活秩序,均会产生决定性的作用。

推广有效措施,提高市民自我防控能力。疫情防控工作中,“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固然非常重要,是及时控制传染病流行的有效措施,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实现有效预防,尤其是加强自我防护的有效措施,减少疾病传播的机会。我们已经形成了戴口罩、勤洗手、使用公勺公筷等比较好的传染病预防行为习惯,针对包括南京在内的国内多地疫情局部反复的原因与影响因素,还有哪些自我防护措施需要加强?应该组织专家开展有针对性的居民行为生活方式教育,指导公众更有效地自我防护。

二是强化重点部位疫情防控力度。从国内近几次较大规模的新冠肺炎疫情局部暴发的原因来看,绝大多数都是境外感染者输入而引起的。可见,在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立即提出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疫策略,是非常正确的。但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不可能完全关闭国门,终止国际交流。因而外防输入就是守好国门,加强国境口岸检疫,及时发现感染者和染毒物品。但“百密”也总难免有“一疏”的时候,据有关部门公布的消息,本次南京的疫情暴发就是由一批国际货物染毒所致的感染。我们从感染者的群体特征可以发现,绝大部分是机场保洁人员。除了因工作需要密切接触染毒物品外,个人防护措施或多或少都可能存在疏漏之处。因此,对于机场、码头等人流、物流均比较密集的部位,尤其是国际流通区域,一方面要加强检验检疫,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的相关规范,另一方面对在这些重点部位的工作人员,更要加强防疫教育,严格履行疫情防控职责,并执行好个人防护规范。现在正处于夏季高温时期,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容易因不适感而放松。处于重点部位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组织力量加强管理和检查监督,保证疫情防控和防护措施的落实。

三是全方位贯彻平战结合思想。平战结合是重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防范和应对的有效策略,在重大传染病的防控工作中更加重要。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从近期看,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但周边其他国家仍在肆虐流行,我们既要充分利用国内的平安环境,加快经济发展,享受稳定的生活,又要随时防止境外病毒流入我国而导致国内疫情的反复。从长远看,从SARS到新冠肺炎,我们经历了多起重大新发传染病的流行,对我们生活安定和生命安全均造成了重大的影响,未来这种状况仍将继续。因此,我们要建立起有效的重大传染病应急防控机制,从政策、机制、资源多方面保障应急处置的能力。传染病流行的波动性、暴发时间的偶然性,也要求我们既要做好资源准备,又要保证这些资源在“平时”的合理利用,而不是闲置,存量资源的功能扩展可能更利于传染病的防控。平战结合的思想不仅要在政府和专业公共卫生体系中得到落实,更要在普通民众的思想中得到贯彻。要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公众健康素养,让我们在疫情中培养起来的良好生活行为方式,在日常生活中能得到保持。

四是加快推进新冠肺炎疫苗全员接种。在这次南京疫情反复中,一些媒体尤其是自媒体又开始传播一些看起来貌似有道理的分析,对疫苗接种的效果进行质疑甚至否定。全球传染病预防的经验早已证明,接种疫苗是控制传染病流行最有效的措施,这是病毒的生物学特性所决定的。建议政府组织专家,一方面对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效果进行客观公正的分析,提供充分的疫苗接种相关信息,相信公众是有判断能力的;另一方面要切实推进新冠肺炎疫苗的全员接种进度,普及疫苗接种,建立起新冠肺炎病毒免疫屏障。全员全程接种疫苗将会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减轻不幸感染者的症状。同时,建议开展人群免疫水平变动规律研究,总结新冠肺炎疫苗的免疫保护期限及免疫水平下降的规律,并开展接种人群的免疫监测,适时开展疫苗复种,以提高新冠肺炎疫苗的保护效果。

(作者为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教授、健康江苏研究院首席专家)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