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纪念馆
2021-04-21 17:42:00
来源:江苏党史
0
【字号:  】【打印

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纪念馆位于邳州市碾庄镇镇区。

碾庄圩战斗是淮海战役三大战斗中的第一个战斗,历时17 天,歼敌10 万人, 为夺取淮海战役的全面胜利奠定了基础。纪念馆始建于1958 年,后几经修建,现占地面积156 亩。主要纪念设施包括纪念馆、纪念碑、碑林和烈士安葬区等。纪念馆馆名由张爱萍将军亲笔题写。纪念碑矗立在陵园中央,高18.5 米,正面镌刻着刘少奇亲笔题写的“浩气长存”四个镏金大字;右侧是陈毅元帅题写的“淮海战役各先烈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左侧是刘伯承元帅题写的“淮海战役阵亡将士永垂不朽”;背面是中共邳县县委、邳县人民委员会撰写的碑文;碑基四周分别镶嵌着“冲锋”“支前”“支援”“胜利”浮雕。烈士墓区苍松翠柏,中华著名英烈娄梦侠、戴蔚霞等在不同革命历史时期牺牲的4184 名烈士长眠于此。

2014年纪念馆实施了改造提升工程,西扩土地40 亩,改造墓区,硬化广场,重新打造景观,新建纪念场馆6517 平方米,布展面积4500 平方米。新馆布展以“人民的胜利”为主题,通过大量珍贵的图片、视频、文物,综合运用雕塑场景艺术以及多媒体手段,再现了人民解放军英勇杀敌和广大人民群众奋勇支前的光辉历史。

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纪念馆为国家级重点烈士纪念设施、江苏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家3A 级红色旅游景区。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