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2022-12-27 10:16: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宿迁市宿城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把干部选拔培养使用作为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鲜明导向,让一批能将干将上岗上位,汇聚干部队伍雷厉风行、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磅礴力量。

在选人导向上旗帜鲜明,树牢知事识人的方向和标杆。宿城区鲜明树立“三重三先”选人用人导向,在“选苗子、压担子、给位子、铺路子”上精准发力,激励干部在事业的赛道上比着干、赛着干,真正让“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明标尺,把“愿不愿做事、敢不敢扛事、能不能成事”作为识别评判的重要标准。宿城区拉长干部考核“焦距”,围绕打造一支“关联度高、知晓度深、代表性强”的知情人队伍,着力构建日常了解干部常态化机制,科学设置“共性+个性”指标,掌握干部“负重指数”,明确综合考核第一等次部门和单位推荐干部优先使用,实绩量化考核连续三年排名全区前30%的干部优先使用。察实情,把“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紧贴中心工作推进,注重日常对干部的近距离接触了解,把考察识别的功夫下在日常。注重把研究人和事结合起来,通过具体的事了解干部,多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透过事情的大小,承担任务轻重、推进速度、完成质量及群众认可度等,把知事识人的工作做扎实、做到位。重匹配,把岗位需求与干部特质结合起来,在综合比选中促进人岗相适。建立干部绩效考核数据管理系统,推动指标排名与干部绩效精准挂钩。推行不以提拔使用为直接目的的无任用考察,分领域、分层次编排重点岗位任职条件目录,从符合条件的干部中看谁更优秀,从优秀干部中看谁更合适,让“干得好”的更被“用得好”。

在科学管理中探求新路,强化真抓实干的责任和意识。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宿城区创新实施“政治提升、工作提效、约束提级”干部管理“三提”机制,真正把干部管起来,把潜能释放出来。聚焦政治过硬,突出预警监测,全面增强政治素质。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实干讲堂”,把干部力量引领到承接省委市委工作部署上来,落实到实现区委“三争三创”目标上来。突出政治标准,实施干部政治素质监测预警管理,每年对全区乡科级领导干部采取拉网式政治体检,坚决保证干部队伍政治上的纯洁性。聚焦能力过硬,注重教育培训,全面锤炼干事本领。按照“‘一把手’干部重点训、骨干型干部加强训、年轻干部经常训”的原则,分层分类开展“小班化”“拉练式”培训课程,提升各级干部“专精尖”的能力素养。坚持把一线作为干部提升本领能力的“练兵场”,探索实施“四个一线”干部管理培养机制,持续选派干部到“四重一线”墩苗挂职、体悟实训,在第一线“话成长”、在最前沿“补短板”。聚焦作风过硬,强化干部监督,全面提高拒腐能力。坚持把加强干部监督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履职用权的监督,明确职责,划清红线。坚持抓早抓小,常态开展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及时对干部队伍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予以纠正,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对情形严重的,依规依纪严惩不贷。

在鼓励激励中体现关爱,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和动力。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宿城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推动广大干部自觉肩负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不竭动力。正向激励关爱,让干部有奔头。统筹用好职务与职级两条主线,全面推动组织资源下沉一线,全面激发各年龄段、各领域岗位干部工作热情。两年来,为一线配备干部数量占全区使用总量的60%以上,全市率先开展事业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为62名长期扎根基层的“老将”晋升职级。同时,加强干部差异化关爱,对职务有变动、思想有波动的干部做好谈心谈话、解开心中疙瘩,对生活有困难的干部,统筹各方力量帮扶,帮助走出困境。推动能上能下,让干部知敬畏。认真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积极构建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格局,让“熬”的熬不起、“混”的混不开、“躺”的躺不住,对不适应岗位的干部坚决“下”。细化15种“下”的具体情形,推动30余名干劲不足、考核倒数、群众不认可的干部“下”,形成一批鲜活案例,以身边人身边事警醒干部珍惜岗位,认真履职。及时澄清正名,让干部敢上前。坚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破解“多干多错、不干不错”等误区,消除干部后顾之忧。充分发挥干部履职风险报备、不实举报澄清正名机制,放开手脚为敢试敢闯的干部鼓劲撑腰。疫情防控期间,主动用好用活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上前、敢于冲锋的“疫”线干部担当。

(作者为宿迁市宿城区委书记)

作者:陈伟  编辑:王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