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苏州》
2021-03-22 14:09: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民族一扫近代以来积贫积弱、任人欺压和宰割的局面,国家赢得独立,经济社会获得发展,人民生活日渐富庶,迄今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正在开启基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这些彪炳中华民族史册的壮举,亟需书写;中间充满传奇色彩无数奋斗者的故事,尤为动人。

讲好中国故事,不仅是对过去几十年中国伟大传奇故事的简单记录,更是民族精神的深入挖掘和全面弘扬,将会愈加催发我们增强“四个自信”。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反复强调讲好中国故事,宣传思想战线的理论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也做了大量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难题有待破解。

之所以讲好中国故事很难,不是因为没有故事可讲——几十年轰轰烈烈的改革开放伟业涌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关键是我们在故事选择、故事主体、叙述方式等方面常常表现出刻板的思路,遵循狭隘的经验主义路径,所讲故事真实性、代表性、感染性都出现明显不足,更有弄巧成拙的讲述者,让观众、听众和读者在发现支离破碎的故事破绽后对故事的整体真实性产生疑惑。因此,当我们读到《洋苏州眼中的中国小康》(以下简称《洋苏州》)一书时,你不能不眼前一亮并茅塞顿开地发出感叹:这才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优质版本。

讲好中国故事的前提是选择故事。中国故事是讲给中国人听的,也是讲给外国人听的。在目前的国际背景下,向海外讲好中国故事十分迫切、十分必要,也是当前的首要任务,因此,故事的关联性很重要。你所选择的故事必须引起海外人共鸣,促进海外人理解。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讲的还是中小学生周末到公交公司帮助司机叔叔擦洗汽车,讲的还是四世同堂、妯娌相敬如宾共同服侍长期重病在床的公公,讲的还是孔融七岁让梨,就很难引起海外人共鸣,也很难赢得海外人的理解。今天,我们尤其需要讲好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奔小康的故事,讲好当代中国故事,因为这才是引起海外友好人士关注和惊叹的地方。

《洋苏州》讲述在苏州生活和工作多年的十二位外国友人,参与苏州发展、融入江苏进步、目睹中国腾飞的故事。这些友人来自法、英、美、日、德、新、韩、克等多国,他们中有工程师,有玉雕师,有拳手教练,有企业家,有慈善家。特别重要的是,这些外籍人士是中国社会主义小康事业的参与者和共同奋斗者。发生在苏州大地上的故事也是他们自己的故事。他们不仅仅见证了小康伟业在苏州由邓小平同志的设想到今日美梦成真的全过程,也亲身参与了这项伟大事业并在其中流血流汗。这些故事在过去不可能发生,在别国身上不可复制。这些故事的真实性毋庸置疑。

十二个人物之一的安大陆,是英国籍BBC前记者,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全世界:“在苏州的这些年里,我亲眼看着它实现了由一个小桥流水人家的古城到现代化大都市的变迁,这让我非常震撼和高兴。”因此,如果说《洋苏州》这部作品是成功的话,成功的第一原因就在于作者选择故事的成功。

中国故事难以讲好的另外一个原因在于选择讲故事的人。到目前为止的大部分中国故事都是中国人在讲,套上一个不太适合的词便是“自说自话”。“自说自话”的一大缺点在于“自以为是”——以自己认为正确的方向和正确的模式向外人叙述自己的成长。这些讲话方式乃至传播方式不考虑别人心里怎么想,讲了就讲了,你听懂还是没有听懂、接受还是反对我就不管了。这都是中国故事难以讲好的重要原因。当然,多年来我们也在积极探索让别人来讲中国故事,但还不多、不美。中国日报聘用洋编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选用洋播音,是因为他们语言比我们好,洋人更能接受。同理,只要是你的美好故事,何必在乎是谁讲呢?最好的办法是让讲得好的人来讲。

《洋苏州》看起来是中国苏州作者吴纪中在讲故事,但当你读完本书,你会觉得不是吴纪中在讲故事,而是十二个外国人在讲中国故事。打开全书,外国主角以及他们的家人、同事都在异口同声地叙述苏州从一个传统的消费型美丽古城,经过短短几十年的发展,迅速成为融合传统之美和现代文明的发达城市的故事;同时,他们(不是我们)对苏州地方政府和当地人民的感激、敬佩和羡慕之情不时被无意间提及,比如日本企业家盐谷外司对当地政府的信任和感激。

突破了“选择好故事”和“谁来讲故事”这两个难点之后便剩下了“如何讲故事”这个困难了。不过,解决了前面两个难点,第三个困难要容易得多。《洋苏州》作者让这些对中国拥有发自内心真爱的朋友来讲真实故事的同时,也不时走到前台与洋人串讲。洋人想讲的话,让洋人讲。洋人想不到的事、不会说的话,作者亲自上场。作者与故事主人公互为表里、相得益彰、生动自然。特别是作者的序曲和后记,写得情理并茂,为扬而抑,收放自如。

作者是理性的,在让这些为苏州做出杰出贡献的外籍人士由衷赞美苏州小康巨变的时候,却显得十分克制,完全没有单方面忘我的洋洋自得。相反,作者指出了这些外籍人士自身表现出来的优秀品质及其背后的文化特质:他们多年来背井离乡来到中国,大都具备了创业创优的勇气以及遇困难不气馁的坚韧意志。在作者笔下,他们是充满爱心的英国慈善者(在中国新冠疫情暴发、口罩奇缺时,无私地从他们的祖国购来大量口罩赠送中国人民),他们是精益求精的日本企业家和一丝不苟的韩国工程师,他们是藐视困难、年过半百来中国学手艺的英国人,他们是不断闯关的德国创业者……让别人赞美自己,也须赞美别人。让别人讲好中国故事,与讲好别人的故事并行不悖。双赢超过单赢。

讲好中国故事,可以讲好宏大背景故事,也可以讲好由一地一时展现出来的动人故事。本书以十几位外国人在苏州见证小康的故事,有效地破解了讲好中国故事的难题。也正因为如此,我们不得不为本书作者和出版单位击节赞叹。

(作者为江苏凤凰传媒总编辑)

作者:  编辑:陈茜  
60949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