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祥兴传奇》
2020-06-05 10:39: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马祥兴传奇》 南京出版社

马祥兴菜馆是享誉全国的南京餐饮老字号,今年的5月23日,“马祥兴”迎来了自己175周年的店庆,一本讲述“马祥兴”百年风云的《马祥兴传奇》也同时首发。

“马祥兴”1845年创立于南京花神庙,论历史之悠久,在全国也属凤毛麟角,很多名人在这里留下美食印记。上世纪30年代,国学大师胡小石在此指点创制名菜“胡Sir豆腐”;著名书法家于右任为“马祥兴”写下“百壶美酒人三醉,一塔秋灯映六朝”的对联,至今仍悬挂于店堂。“马祥兴”的四大名菜在南京家喻户晓,“美人肝”“凤尾虾”“蛋烧卖”“松鼠鱼”各自拥有一段美食传奇。

历史悠久,掌故极多,“马祥兴”已成为南京人文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十五年前,南京著名电视主持人、作家老吴(吴晓平)就受邀创作《马祥兴传奇》,并在报纸上进行部分连载。为了深入了解这家百年老店,老吴曾连续20多天“泡”在“马祥兴”的厨房里,和员工们进行深入交流。可惜的是,由于种种原因,此书当时并未公开出版。此次,在多方助力之下,老吴对此书内容进行了修改补充,增添了一万多字,交由南京出版社正式出版,这就是此次首发的《马祥兴传奇》。

《马祥兴传奇》以名店创始为线索,系统介绍了和“马祥兴”相关的名人、名菜以及奇闻逸事,以“章回体”形式呈现其百年历程中创建、奋斗、发展、传承的故事。“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老南京’,我一直对南京历史题材感兴趣,想写一部能反映南京美食历史的书。”老吴说。

虽然基于真实人物、真实事件,《马祥兴传奇》中也不乏文学虚构与合理想象。在语言上,老吴以接地气的“南京白话”进行创作,打开扉页就能感受到浓郁的南京味儿。因为担心一些读者会看不懂,老吴还是将南京话改良了一下,“等下次再出书,我一定要用最原汁原味的‘南京话’。”南京城市文化研究会会长卢海鸣认为,此书将文学创作与历史真实融于一书,将店史、家史、国史、城市史交织于一书,呈现了南京百年历史的一个重要片断。

“马祥兴”目前隶属于拥有多家老字号餐饮的南京古南都集团旗下,该集团总经理严敦志认为,“马祥兴”已从一家菜馆逐渐演变成一种文化形象。同样,其他南京餐饮老字号,如绿柳居、永和园、江苏酒家、四川酒家、老广东、六华春等也都蕴藏了极其珍贵的文化价值。近年来,在挖掘、提炼,特别是活态传承老字号文化方面,古南都集团已做了大量工作。严敦志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组织专家学者,为更多的南京老字号编写“传记”。 本报记者 于 锋

本报实习生 刘凤双

作者:  编辑:陈茜  
591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