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以农产品公用品牌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2-11-27 08:46:00
来源:徐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记(记者 蔡思祥)贾汪煎饼、邳州黑蒜、蟹田稻米……各种极具徐州区域特色、包装精美的农副产品,让农展会变身为徐州“舌尖上的博物馆”。展会上,徐州市还推出了徐州农产品市域公用品牌 “农香徐来”,通过农展会效应,一条以品牌兴产业、壮基地、拓市场、增效益、富百姓的新路子正在形成。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徐州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冷暖适中,发展错季蔬菜、设施农业,种植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的条件得天独厚。徐州牛蒡种植规模居全国前列,设施农业面积、蔬菜面积、水果产量、肉类产量、牛奶产量等指标稳居全省首位,粮食种植面积、产量全省第二。沛县黄皮牛蒡、沛县狗肉,邳州白蒜,新沂水蜜桃、邵店板栗,铜山金杏、棠张桑果、沙塘韭黄,贾汪大洞山石榴等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沛县牛蒡、丰县苹果、新沂水蜜桃、贾汪大洞山石榴获批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数量居全省第一;丰县牛蒡、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等6个区域公用品牌、22个产品品牌成功入选江苏农业品牌目录;经过多年发展,徐州许多特色农产品有了一定知名度,但仍有一些农产品品牌“藏在深山人未识”。

“绝大多数消费者在购买农产品时,首选的都是大品牌。”沛县彭源家庭农场负责人张凤华说,该公司牛蒡、山药均来自自家有机种植基地,优质产品“叫好不叫座”,销售量大,但品牌附加值提不上来,一直是企业面临的窘境。

“单靠企业自身做宣传、拓市场、增销路,在资金、经验、精力上都力不从心。”张凤华说。

攥指成拳形成合力。徐州启动“农香徐来”市域公用品牌战略,用“农香”表达徐州农业强、品质高,用“徐来”点名品牌归属地。用“彭城有礼,农香徐来”,将徐州特色农产品汇聚在一面旗下,组团突围。

“‘彭城有礼’文化意味浓厚,彰显徐州人的热情和担当,又蕴含彭祖养生文化且朗朗上口。标识中的印章也是徐州的文化标签之一,印者信也,以此表现徐州农产品的过硬品质。龙乃华夏图腾,龙形玉佩是徐博镇馆之宝,把龙作为标志元素之一,彰显徐州农业之地位。把汉代建筑之形融入标志之中,为品牌注入历史文化底蕴。”媒体推介人介绍说,“鼎,古之炊具。表达徐州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鱼和麦穗蕴含着年年有余,五谷丰登。品牌标志采用‘徐’字形,具有极强的辨识度。”

“‘农香徐来’品牌标志古朴大气,又意味深长,完美展示了徐州农业的内在文化和产业价值。”江苏师范大学三农研究所主任王峰博士表示,“从‘吃饭农业’到‘品牌农业’,企业要一心抓生产、搞研发,利用好‘农香徐来’。”

作者:  编辑:王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