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家桥“界州泉”将成为航空饮用水 锡山好生态产品“飞上蓝天”
2021-12-05 09:39:00
来源:无锡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记者 马悦)锡山羊尖地处两河相交之处,汇合的两河犹如尖尖的羊角,因此得名。现在,以水得名的羊尖开始产矿泉水了。近日,羊尖严家桥村与苏南硕放机场形成村企党建合作,当地界州自然村出产的“界州泉”矿泉水即将成为航空饮 用水,这也是无锡首个登上飞机成为航食餐饮的土特产——严家桥大米后,又一优质生态产品成功“飞天”。

界州在古时候是苏、常二州府的分界,因此得名。上世纪50年代村民开挖河道发现泉眼并筑井,长期作为附近农田灌溉和村民饮水。记者来到泉眼所在的界州河边,只见一汪清泉汩汩冒出。令人称奇的是,这处活跃的泉水温度常年保持在14摄氏度,冬暖夏凉,周边自然村黄家村、蔡家塘的村民格外喜欢取用这里的活泉水。据介绍,经权威检测机构测定,泉水中偏硅酸和锶元素含量较高,具有防止动脉硬化和血栓形成的作用。目前,“界州泉”处于小规模生产阶段,除供应机场外,准备进入周边精品民宿。

两样来自同一个地方的生态产品“飞上蓝天”,足见当地生态优越。同时,如何让生态产品价值进一步放大,是来自山联村的退休老书记吴岳平正在思考与实践的全新课题。距离界州泉不远处,已有一片高标准稻田和6万平方米花海区域,吴岳平正在指挥建设一条小火车游览动线,建成后顺着这条线,能饱览种植严家桥大米的丰产方农田和白鹭翩跹的田园野趣,也能欣赏到绚丽多彩的缤纷花海。“好生态名声在外,是吸引人来的第一步。”吴岳平告诉记者。以优质农产品、新业态和精品民宿带动二次消费,目前,严家桥界州不仅有了时尚餐饮,周围的环境经过更新后也像主题公园一样漂亮,可以“打卡”的背景数不胜数。严家桥大米、界州泉、早茶、四季花卉和民宿构成了“一粒米、一瓶水、一杯茶、一朵花和一间房”的独特体验标签,一个极具潜力的生态旅游地标的轮廓也愈发清晰。

作者:  编辑:王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