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文明创建让城市更美好
2022-09-29 09:07:00
来源:泰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记者 严小乔

非凡十年,泰州文明城市创建硕果累累。

2014年,泰州跻身全国文明城市;2017年,泰州顺利通过第二轮复评;2020年,泰州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并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2021年,泰州再度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现在,泰州正在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力争全市创成全域全国文明城市群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可以说,文明城市创建,是一场永不止步的“幸福接力”。在这样的“幸福接力”过程中,生活中的点滴变化都让市民切身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让城市更美好。

十年来,泰州变得越来越靓丽了。

走进海陵区城南街道济川路城投巷,道路已焕然一新,消防通道无车辆乱停放,非机动车辆停放井然有序,与此前脏乱差的形象截然不同。

据了解,今年5月底,市城管部门针对城投巷环境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划设消防禁停线,树立拖车警示牌,安排专人对后街背巷进行保洁,进行常态拖车和违停执法,清理墙壁乱张贴、乱刻画。这条被居民吐槽多年的“垃圾路”,现已升级为高颜值的景观路。

城投巷的变化只是泰州文明创建的一处小案例。近年来,泰州持续致力精细管理,用绣花功夫扮靓了城市的颜值。

通过“空中飞线”整治,城区主干道十字街头,头顶上各种杂乱无章的飞线不见了,天际线清晰又明朗;通过“精·彩家园”品质绿化“158工程”,泰州街头的游园增多了,公园和广场变得更美了;通过示范路立面改造专项整治行动,引凤路、税东街等道路实现了华丽蜕变……

十年来,泰州市民越来越文明了。

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不仅是环境设施的改变,更重要的是,泰州人的文明气质得到了提升和改变。

今年5月30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带着双目失明奶奶上大学的泰州女孩严慧当选“中国好人”。

这是泰州市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身边典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泰州全市有5人(组)先后获评国家级道德模范及提名奖,33人(组)获评省级道德模范,85人(组)当选“中国好人”,170人获评市级感动泰州人物及提名奖,5000多人上榜各级美德善行榜,形成了先进典型泰州群像。

除了典型引领,还要将文明行为成为自觉,成为习惯。近年来,泰州市通过规范引领,有效推动市民文明习惯养成。

泰州市率先在全国发布实施《公勺公筷使用规范》,大力宣传推广使用公勺公筷,推出“筷行动”五项举措,引导全社会践行“公勺公筷、文明用餐”的健康生活方式。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泰州市各地以酒店、学校餐厅、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餐饮单位为重点,开展“文明餐饮 节俭养德”等主题活动,鼓励市民合理点餐、减少浪费,引导形成理性消费、科学饮食、节约用餐的新风尚。

现在,在泰州,礼让斑马线、餐桌“光盘”、一米线排队、绿色出行、垃圾分类等文明风尚,已日渐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文明的“磁场”悄然改变着市民的精气神。

十年来,百姓越来越幸福了。

走进海陵区城中街道新世纪花园小区,居民潘新华带着孙女在新铺设的“彩色大道”上学骑自行车。这条大道不仅仅是美观,实用性也更强。原先,这里是一处废弃的喷泉景观,改造后,一条大路横穿小区,使用彩色透水混凝土铺设路面,渗透性较强,不易积水,同时加装了可升降路桩,方便紧急情况下救护车、消防车通行。

老旧小区改造连着民生,系着民心,事关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是文明创建的重要推手。

十年来,泰州老旧小区逐年改造,今年,泰州全市纳入省政府目标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共67个,改造面积102.8万平方米,楼栋437栋,计划总投资54512万元,惠及居民11383户;除省目标任务外,泰州市自我加压,还将自行改造一批老旧小区,预计全市2022年将改造老旧小区100个以上。目前,上述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在各地全面铺开。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