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十项措施推进“产业链+法律服务”
2021-09-17 09:25:00
来源:泰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记者 叶桂华 通讯员 刘婧)9月16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泰州市“产业链+法律服务”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全面推行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处罚清单实施意见》《关于规范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三项文件,介绍泰州市通过十项措施推进“产业链+法律服务”,围绕涉企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和信用修复,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情况。

这十项措施涵盖“一二三四”,即全力打造一个平台、精准护航两类企业、培育壮大三支力量、聚焦强链四项环节。

“法治化营商环境,既‘营商’,也更‘赢商’。”市司法局局长马雅斐介绍,“产业链+法律服务”可以为广大投资者在泰创新创业、为产业链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做好法律风险防范,从而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安全性,让法治成为泰州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通知》明确,泰州市将全力打造一个平台,即建设“1+N”法律服务产业园。“1”即以市、市(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依托,在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分别设立1家法律服务中心,作为园区法务部门,为园区提供合法性审查等法律支撑,为企业统筹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纠纷调解、公证仲裁等法律服务。“N”即确定一名法律服务专员,公开一部法律服务热线电话,汇编一套法律政策宣传册,每年集中开展一次“送法进企业”活动,构建一揽子法律服务长效机制,形成一系列企业成长法治档案等,全力为园区及企业提供周到的法律服务。

“精准护航两类企业”,是指通过“内部化+专业化”护航重点企业发展,通过“组团式+普惠式”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对于重点企业,泰州市将大力推广扬子江药业、济川药业公司律师制度经验,推动更多重点企业建立公司律师事务部,加强尽职调查、政策咨询、战略谈判、文件起草等法律服务,为产业链企业做大做强提供项目、股权、债务融资以及并购重组等领域的专业法律支撑。对于中小微企业,泰州市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志愿服务等方式,建立法治护航团组,建立法律服务保障机制,制定法律服务清单,方便企业“依单找法”,降低企业运营法律成本。

《通知》规定,泰州市将着力培育壮大三支力量,即建立三大产业律师团队、三个法律项目智库、三地法律服务联盟。其中,围绕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泰州市将组建产业律师团队,两年内培养或者引进30名“产业+法律”复合型人才,培育6个熟悉产业链特点的产业律师团队,打造10家产业链法律服务“名律师工作室”。同时,泰州市将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智库、IPO法务智库、涉外法务智库,全力服务企业发展。泰州市还将加大与上海、南京等地律师协会、高端律师事务所合作,推动筹建三地区域法律服务联盟,深化长三角一体化法律服务协作,建立跨区域产业链法律服务协作机制。

此外,泰州市还将聚焦产业链风险防控、法治体检、纠纷处置、服务保障四项环节,强化法律服务,实现产业链强链目标。在风险防控环节,泰州市将加强内外协同,指导企业强化内部合规管理,在法律法规框架下进行风险防范和内部控制;强化外部预测预警,指导企业提出应对之策。在法治体检环节,泰州市将注重点面结合,组织法律服务机构联合行业协会、商会等制定行业标准,建立产业强链重点企业法律服务项目清单。在纠纷处置环节,泰州市将致力质效双提,强化产业链纠纷化解的服务质量,大力推广公证便民惠企八项承诺,推进产业链涉企纠纷快速仲裁等。在服务保障环节,泰州市将突出上下联动,推动在服务模式、服务内容、培育人才等方面创新突破,让企业感受到法律服务的力度和温度。

作者:  编辑: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