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路宝主持召开市属国企座谈会
2023-03-11 08:28:00
来源:苏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近日,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召开市属国企座谈会,听取国资、金融、文化等领域22家国有企业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两会部署,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改革、激发活力,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争当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一年来,市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大力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新建、重组一批市属国企,资源加速整合,主业更加聚焦,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截至去年末,市属国企资产总额突破1.2万亿元。会上,22家国企逐一汇报了2022年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计划,并提出了相关工作建议。曹路宝认真听取发言,逐一点评各市属国企发展情况并对提出问题作出回应,谋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

在讲话时,曹路宝对过去一年市属国企发展取得的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在深入剖析当前市属国企发展存在的差距和短板后,他指出,对标先进地区、立足苏州实际,市属国企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国企关乎城市能级、关乎产业发展、关乎民生福祉,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定不移深化国企改革,着力优化资源资产布局,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加快做强做优做大,争当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曹路宝强调,要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中主动作为、大胆作为。各市属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坚定不移做大规模、提升实力,既要扎根苏州、服务苏州,也要善于抢抓机遇,积极“走出去”扩大布局,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相关国资企业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盯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城市建设、交通设施、数据赋能、民生服务、园林绿化等重点领域,立足自身优势,更好服务城市建设发展。相关金融国企要围绕金融科技、科技金融全面发力,更好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要强化本土意识、开阔国际视野,持续在以香港、新加坡为重点的境外市场加大投资布局,助推苏州本土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相关文化国企要聚焦古城保护、中新合作等领域,大力挖掘苏州文化“富矿”,促进“文化+数字”融合发展,助力苏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跃升。

曹路宝指出,市属国企要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加大人才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提振干事创业激情活力,努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要建立健全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体制,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要形成政企各方良性互动、协同发力的局面,理顺市属国企和市级部门的关系,做到高效协同、一体化运作,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作出国资国企更大贡献。

市领导金洁、顾海东、潘国强,市有关部门和各市属国企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