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周市镇纪委“点线面”同步发力为民办实事
2021-12-07 07:58: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知道营商环境廉勤监督卡可扫码解决企业问题后,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反映了一下,没想到真的帮我们解决了‘头痛’难题,非常感谢周市镇纪委,目前产业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华辰电动项目负责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昆山市周市镇纪委收到华辰电动科技有限公司在苏州营商环境监督平台反映其项目建设地块内有电缆斜穿,且分支箱、电力工作井与项目地块红线冲突,导致项目建设一直搁置的问题后,立即联系镇财政和经济发展局,共同到企业现场实地踏勘,督促落实具体解决方案。经镇纪委多次推动,最终协商由周市镇供电所现场指导对现有分支箱及工作井进行移位,同时采用混泥土加固保护地下电缆,华辰电动可在废弃工作井上建设围墙,至此,项目建设“难题”终于以低成本的方式得以破解。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昆山市周市镇纪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切口小、发力准、民心暖”的工作思路,持续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优化“亲清政商”营商环境,“点线面”同步发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让人民群众见到新气象,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找准“落脚点”,办好群众“关切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注点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的深层次原因,围绕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开展学校公用经费、差旅费制度执行专项治理;校园食品安全、学校伙食费专项排查,督促职能部门完善公办学校财务管理以及学校食堂财务核算管理制度。聚焦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域、基层网格员及行政执法辅助人员、城乡居民创业小额贷款、通讯铁塔用地租赁等“1+N”联动治理,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3起7人,切实做到治理一个领域、解决一个问题,以“小切口”推动“大整治”。

理清“连接线”,解决群众“难办事”。充分运用“监督一点通”平台,公布权力事项清单,打通社会群众反映问题的直达通道。健全完善“一人一委一网”监督体系建设,配优配强村(社区)廉勤监督队伍,通过坐班、走访、督查,收集、上报身边群众意见建议121件。聘请10位企业代表为首批驻企廉勤监督员,设立“廉勤监测点”,构建驻企廉勤监督网,借助苏州市营商环境监督平台,搭建企业反映诉求的“直通车”,助力2个重大项目难点问题解决,破解企业发展“中梗阻”。推进纪委书记信访“接待日”,“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助推群众难办问题依法、及时得到有效解决。

拓宽“服务面”,化解群众“烦心事”。纪检干部带头下沉一线开展走访调研,深入党员先锋“十带头”,参与疫情防控门岗一线,推进“惠民利民微实事”项目实施。构建市北村、平庄村廉勤教育服务示范点,更新市北农民公园廉政阵地资源,借助周市镇家风家训馆,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开展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家文化沉浸式体验项目,打造群众思想教育的平台。借助廉勤监督力量,围绕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公共停车收费管理、违建拆除、“331”消防安全等主题,开展“一月一督查”专项行动,落实在监督中发现问题、服务群众、解决事项400余件,让群众“烦心事”不再“烦心”。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