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倾力打造"江海第一湾"展现"港城担当"
2020-06-07 07:53: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孟夏时节,站在刻有“张家港湾”四个大字的石头边,远眺长江,江风扑面,水天一色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张家港湾,这是张家港在落实长江大保护中,对“母亲河”做出的“绿色承诺”。在上起老沙码头,下至段山港,约12公里的长江岸线上,张家港紧锣密鼓实施一系列生态提升工程,一幅水清岸绿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一个记得住乡愁、看得到江水的滨江美景——张家港湾,就这样悄然走进张家港人的日常生活。

万里长江入海前,在张家港拐了最后一道弯,不仅塑造了一个令人惊叹的自然奇观,也赋予了张家港人抓好长江大保护的使命。 “张家港湾建设既要做到视觉上美,更要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其作为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窗口。作为为市民创造美好生活、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新载体,让老百姓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在调研张家港湾生态提升工程时强调,张家港要高标准早日建成最美长江江海交汇“第一湾”,以实际行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时代最前列。

浩瀚的长江哺育了张家港这座“明星城市”。作为拥有长江岸线最多的县市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张家港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临港产业,昔日“穷沙洲”蝶变为沿江现代港口城市。然而,在快速崛起过程中,不可避免出现了岸线过度开发和低效利用的情况。此前,有关部门的一份调查显示,因为“散乱污”遍地,非法码头“围江”,不仅造成了长江的污染,周边居民对此也啧有烦言,“临江难见江、近水难亲水”。

没有长江大保护的领先,张家港怎能成标杆,更谈不上率先!对标“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张家港人坐不住了。在共抓大保护中彰显“港城担当”,大手笔建设张家港湾,成为张家港人的新追求。 去年9月,张家港启动“张家港湾”生态提升工程,总投资37.6亿元,将张家港湾9公里生产岸线全面调整为生态岸线,并腾退4平方公里的规划产业用地。在此基础上,实施“百年一遇”江堤改造、江堤外侧环境整治、船厂清理整治及景观绿化、江堤内侧大环境综合整治、道路修缮等“五大整治提升工程”,全力打造“最美江滩”“最美江堤”“最美江村”“最美江湾”,呈现“江海交汇第一湾”的靓丽面貌。

“核心是生态保护,在长江滩涂区域不搞大开发,不搞大建设,着力修复生态基底。”张家港市委书记潘国强说,打造张家港湾,是张家港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对张家港人民负责,对长江负责的唯一选择。

走在张家港湾原拦门沙码头区域,一片绿意盎然。依然保留在江畔的桥墩无声地提醒着人们这里发生的变化。岸边一座30多米高的海事建筑也被改造成鲤鱼形状的观景台。今后,游客可以登上去,观赏长江的壮丽风景。

“看到长江水质越来越好,感到很兴奋。”张家港市住建局园林处主任陆洪鑫,已在工程现场待了半年,见证了张家港湾建设带来的变化。他告诉记者,张家港湾有望于今年6月下旬建成,届时不仅让张家港这座临江城市展现出应有的滨江风光,也将极大丰富城市亲水空间,满足市民对公共生态产品的需求。更令建设人员感到欣慰的是,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的濒危物种震旦鸦雀频频出现在张家港湾沿江芦苇湿地中。

“保护长江,是我们每个张家港人的使命和责任,我们村上下一条心,一起打造‘最美江村’。”地处张家港湾中段的永兴村党总支书记黄学贤介绍,为支持沿江环境整治,村民们主动拆除了鸭棚。村道绿化补植、交通道路优化、河道整治……目前,村里已经成立了旅游文化发展公司,准备整合农家乐、采摘园、民宿区,组成田园综合体,把张家港湾建设带来的生态红利转变为富民增收的发展红利。张家港湾生态修复工程已成功入选江苏省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特色工作。张家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韩卫表示,张家港湾是张家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沿江“工业锈带”变成“生活秀带”的有益探索。

这样的探索正在成为一种常态。站在张家港湾远眺,双山岛犹如一条绿毯铺在江面,这里被定位为“不开发岛”,“离岛安置”综合整治后,与张家港湾交相辉映。在沙钢集团海力9号码头,一条由绿树、花草、江堤组成的绿色保护带渐次展开。沙钢集团对海力码头7.8公里长江岸线进行大力整治,退出生产作业空间8000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约5万平方米……

行走于长江张家港段80多公里的长江岸线,处处感受到绿色发展的理念。这座荣获国家生态市、中国生态文明奖诸多荣誉的城市,正以领跑者的姿态,写好共抓长江大保护时代答卷! 本报记者 李仲勋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