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查”向“治”延伸 3600个入江入海排污口整治启动
2021-10-22 09:03:00
来源:南通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记者彭军君)昨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部门了解到,按照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部署,南通市全面启动入江入海排污口全面整治工作。历时两年,南通市生态环境部门将入江入海的3600个排污口一一找了出来,还为每个排污口量身定制了“身份证”,并逐一进行溯源、监控、治理。“十四五”期间,这些排污口将由“查”向“治”延伸。

南通东抵黄海,南望长江,是江苏省唯一的滨江临海的城市。南通市将长江入江排污口整治和入海排污口整治工作相互融合,统筹推进分类整治工作,印发独具南通特色的《市入江入海排污口分类整治工作方案》,将入江入海排污口分类整治工作初步分为“整治启动”“整治实施”和“总结提升”三个阶段,明确工作目标:2021年制定排污口“一口一策”整治方案,竖立标志牌,完成50%以上排污口整治任务;力争2022年底确保2023年底前全面完成排污口整治工作;逐步形成“权责清晰、监控到位、管理规范”的入江入海排污口监管体系,不断规范入江入海排污口管理,有效管控入江入海污染物排放。

排污口虽小,但涉及管网建设、污水处理能力、农业面源管理等多个方面,需部门联动下好“一盘棋”。市生态环境局负责统筹推进入江入海排污口分类整治工作,指导各地推进工业排污口和其他排口的整治工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政和园林局指导各地推进城镇生活污水排污口和城镇雨洪排口的整治工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生态环境局指导各地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排污口的整治工作;市交通运输局指导各地推进港口码头排污口的整治工作;市水利局指导各地推进沟渠、河港(涌)、排干等的整治工作;市农业农村局指导各地推进水产养殖排污口、畜禽养殖排污口、种植业排口等农业类排口的整治工作;河长办、湾(滩)长办充分发挥“河长制”“湾(滩)长制”的管理优势,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排污口整治责任、加强日常监管。

从2019年8月到2020年底,南通完成入江入海排污口排查工作。历时两年,经过无人机遥感、人工徒步排查、专家质控核查“三级排查”,查出全市长江入江排污口2264个,黄海入海排污口1336个,长江以及黄海入海排污口底数全面摸清。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