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烤馕小店”洋溢民族情
2023-01-23 07:57: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 本报记者 盛文虎

19日清晨6点不到,天还没亮,南京市浦口区凡星农贸市场就开始热闹起来。门口的新疆香馕烤包子店里,乌热依木·喀日夫妇已经忙了近一个小时。和面、醒面、撒料、炭烤……早起的居民陆续赶来,第一炉馕饼也刚好出锅,店里散发着麦香混合着奶香和葱香的味道。

凡星农贸市场是浦口区人流量最大的菜场,辐射了周边近10万居民。乌热依木·喀日的这爿小店,几乎是整个市场位置最好的门面。就在3年前,这位地道的喀什汉子,还为租一间店铺犯愁。2019年,浦口区为提升城市环境面貌,取缔了流动摊点。在三轮车上卖了近10年馕饼的他,急需找个固定经营场所,“要么位置不合适,要么租金太贵,我没有办法了,只能找孙书记。”

乌热依木·喀日说的孙书记,是浦口区江浦街道烈士塔社区的党总支书记孙欢欢,凡星农贸市场就在她负责的辖区里。“百姓的饭碗比天大,这事说什么也得解决。”彼时,孙欢欢刚到社区不久,她带着乌热依木·喀日找到市场管理方,空闲铺位一个个看,租金价格一轮轮谈。

在街道和社区的支持下,新疆香馕烤包子店没过多久就开张了,乌热依木·喀日再也不用担心风吹雨淋。因为口味地道,市口又好,他的生意越做越红火。从每天清晨5点多忙到晚上10点多,夫妻俩不仅一年有8万元左右的纯利润,还从家乡收了3个徒弟。

去年,另一件让乌热依木·喀日操心的事情,也在社区的协调下解决了。他的两个孩子顺利就读于浦口区珠江小学,和城里娃娃享受一样的教育,“我家的两件头等大事,都是孙书记帮忙牵头解决的,没有他们的关心,哪有现在的好日子?”

乌热依木·喀日再也不把自己当“外乡人”。隔三差五,菜场的环卫工人就能收到他送去的馕饼和茶水,社区办活动,他也总是第一个站出来。

更让乌热依木·喀日没有想到的是,他最近还成了抖音网红。前阵子,烈士塔社区“弘商圈”青创直播基地的主播们来探店,专门在抖音上推介了他的烤馕,结果小店一下“火”了,“每天能多卖100张饼子,多挣400元,真是意外之喜。”

作者:  编辑:贺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