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2号线西延线月底启动热滑试验
2021-06-24 08:32:00
来源:南京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冯兴) 6月23日上午,“高扬党旗争先锋 建功金陵铸精品”党建主题活动暨“学党史、创一流、保目标”劳动竞赛誓师大会活动在地铁2号线西延线鱼嘴站—天保街站区间(以下简称“鱼天区间”)项目部举行。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区间已经完成土建铺轨施工和信号设备安装,2号线西延线将于7月1日前正式启动热滑试验。

在2号线西延线的所有区间中,鱼天区间最为特殊。首先,与其他区间盾构施工相比,该区间采用的是明挖施工,开挖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加之开挖区域属于漫滩地层,鱼天区间最近处与外秦淮河仅隔30米,地下水系丰富,因此,施工过程中仅基坑开挖和结构围护的工序就比普通的明挖施工复杂得多。不仅如此,鱼天区间除了正线轨道的建设外,还要挖出一组接引列车前往鱼嘴地下列车停车场的出入段线,每个线路轨道之间还要浇筑中隔墙,“最宽处要平行浇筑3组中隔墙,因此建设工序非常复杂。”负责建设的中铁四局集团该项目部常务副经理钱军对记者说。

“最不容易的是这个标段进场时间比‘2西’(2号线西延线)其他标段晚了1年半,去年4月疫情稳定后才进场,但是他们仅用了12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洞通、轨通的工期目标。”南京地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2号线西延现场项目工程师张晨对记者说,“我们此次在这里开展党建联盟活动,一方面展示这个区间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的建设历程,另一方面也希望将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力量转化为动力,为后续通车目标的实现再加一把力。”

南京地铁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确保2号线西延线年内通车,各个标段都在紧张推进建设。目前,铺轨施工已经完成全线的90%,各区间开始进行线路和信号设备的安装,部分车站已经开启通风测试、送电测试。7月1日前,将进行车辆热滑试验,9月起将进行为期3个月的不载客运行试验,年底将正式通车。届时,全新启用的鱼嘴地下车辆段将与马群车辆段实现“对开”运行,缓解从马群车辆段单边发车的调度时限,让2号线全线的调度运行更顺畅。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