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浦区府前街道: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治理合力
2022-07-19 09:09: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近年来,淮安市清江浦区府前街道党工委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统揽、以基层治理为主导,创新突破、综合施策,切实将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把党组织的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把基层治理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创新机制,建强基层组织体系。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员楼栋长”四级组织架构,科学划分146个微网格,配齐配强了146名微格长和348名志愿者,其中党员分别达到83名、211名。通过积分制管理方式,推进“精网微格”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建立党群“资源库”,在群策群力、融合联动中构建“全街一盘棋,同唱一台戏”的良好格局,最大限度凝聚区域共治合力。将党建工作站建进园区、建到楼宇,持续巩固新业态党建工作阵地。积极探索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建成“温馨驿站”3个,谋划打造淮海商圈新就业群体“5分钟服务圈”,承办全区外卖配送企业党组织集中组建仪式暨“同心向党、E骑先锋”主题党日活动,促进新就业群体转化为基层治理“新力量”。

整合资源,搭建服务群众平台。全面放权社区,鼓励社区开放思想,在物业服务机制、队伍管理等方面创新作为,在推进开放式小区和生活大院物理整合上积极作为,在先服务、后收费的社区“造血”模式上主动作为。以推进城市管理等事权下放和力量下沉工作为契机,成立府前街道市场管理办公室,制定出台“门前五包”、市场整治等专项工作方案,以繁荣社区、淮西社区为责任主体,加强对农贸、五金等市场的日常管理,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市场安全。将深化特色街区党建作为重点工作推进,由社区党委统筹协调各方,发挥区域特色,打造文艺气息与市井韵味并存的街区品牌。

共享共治,激发基层治理动能。发挥“抓管带”组织体系作用,广泛创设“党员会客厅”“党员楼栋长”“党员示范经营户”等载体,动员党员融入街道社区中心大局工作、主动领办服务项目。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550余名党员“一呼百应”,在疫情排查、小区封控、核酸检测等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积极探索“全科+全能”社工培养体系,与辖区工学院建立校地合作关系,持续为社工队伍“充电”“蓄能”。优化社区服务模式,由1—2名轮值社工在大厅回应居民咨询,接待来访群众、处理日常事务,其余社工下沉到网格上门服务,进行入户走访和业务处理。以“到进访”等工作为契机,入户走访辖区居民13525户、经营户1672户及企事业单位30个,建立三类人员信息台账120本并装订成册,做到“底数清、动态准”。推行人口信息分色分级管理,对隐患问题做到早发现、早管控、早解决,守牢安全底线。

朱雷 邵蓓蓓 陈炬锋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