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财经与物流管理学院:“党建+业务”全域融合 打造示范引领标杆
2022-09-09 09:36: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在推进三级党组织“强基创优”建设中,积极构建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机制。财经与物流管理学院党总支秉持发挥政治核心、抓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全面实施建设“提质增效”和“政治素养提升”工程,充分发挥党建“指挥棒”和“助推器”作用,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形成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

“名师堂”打造“铁色”教学团队

教师团队硕果累累

学院党总支以“项目攻坚,先锋先行”为宗旨,成立“名师堂”临时党支部,筑好基层党组织攻坚阵地。聚焦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选派党员骨干教师组队参加。团队连续6个月加班加点攻坚克难,为临时党支部在重大攻坚项目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吹响了“冲锋号”。在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中,临时党支部乘势而上“再出发、再攻坚”,创新性地开展“同向融合 双创育人”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思想引领、载体创新、资源整合,将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有机结合融为一体,临时党支部在重大攻坚项目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奏响了“最强音”。

党建引领学院会计、物流和电商三大团队凝心聚力,重点加强团队教师能力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改革,推动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学院物流团队获准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团队多名党员教师在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团队成员在各类师资培训会议上分享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及大赛经验30余次。

“技匠园”锻造技术技能人才

“工匠型”人才层出不穷

学院紧紧围绕“工匠型”技能人才培养,坚持以赛促教促学、以赛促建促改,以技能大赛为切口,成立“技匠园”临时党支部,畅通技术技能型人才成长通道。经过长期探索,形成了一套思想引领和技能培养相结合的“锻造工艺”:结合学生综合考评专业课成绩、技能证书成绩、任课教师意见和个人意愿,在初步培训和筛选的基础上,组建参赛队伍;骨干教师研究赛项规程,制定科学集训计划,通过轮岗轮训与专岗专训结合,常规集训与仿真赛场集训结合全面提升学生能力;加强思想引领,定期对参赛队员进行鼓励教育,鼓励学生精雕细琢,发扬工匠精神。

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党员先锋模范效应凸显,党建引领“工匠型”技能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突出。近三年来,学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6项;荣获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省一等奖2项、最佳创意奖1项;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金奖1项,省金奖1项。

“党建+业务”全域融合

示范作用与日俱增

学院党总支以临时党支部为突破点,充分发挥领导力和判断力,强化执行力,实现党建引领、业务同行的全域融合。学院相关建设活动多次在《中国教育报》、江苏卫视等主流媒体报道。两年来,学院党总支连续被评为校“先进党总支”、获得学校“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和党建工作创新奖、选送案例获2022年省高职院校二级院系德育特色案例,物流电商教师党支部获得“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学生党支部获得2020年江苏省“高校优质党支部”、2021年江苏省“高校特色党支部”、2022年省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团总支获得2022年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财经与物流管理学院,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建成效转化为发展实效,绘就了共促学院事业发展的“同心圆”,为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引领事业发展作出了有效探索。何华芬

(作者系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财经与物流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