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工商联“三轴聚合”培育新一代企业家
2023-05-24 09:59: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4月28日,“虞商·青蓝”新一代企业家“三轴聚合”行动暨“虞商·青蓝”常福链动站正式启动。这是常熟市工商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引导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新举措。

今年,常熟市工商联、总商会在全市基层商会下发《关于开展“虞商·青蓝”新一代企业家培育工作的通知》,以大力实施新一代民营经济人士代表群体的铸魂工程为目标,提出了“虞商·青蓝”新一代企业家培育3+3工作新机制。

根据计划,常熟市工商联将以“虞商讲堂·增能”“虞商沙龙·对话”“虞商参访·培力”为抓手,实现“阵地强基础、传承促发展、示范育品质”三轴联动,选拔有政治定力、有创新本领、有法治意识、有国际视野、有责任担当、有文化内涵的创二代和创业新生代在内的新一代民营企业家,组建常熟市工商联(总商会)新一代企业家人才库。

以虞商讲堂为轴,丰富链动新矩阵。制定“虞商·青蓝”年度链动计划,在原有“虞商讲堂”的基础上拓展“虞商沙龙”“虞商参访”系列。乡镇(街道)新一代企业家商会驻点设立“虞商·青蓝”链动站,组建若干“链动”小组,开展多种形式的链动赋能活动,让年轻企业家能动性充分发挥。

以虞商良师为轴,共谋发展新蓝图。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着重加强对虞商新一代企业家的“思想指引+发展指路+政策指导”三重培育。常熟市工商联携手乡镇(街道)配备思政导师,在政治意识、理想信念上引导方向;牵手优秀民营企业家青蓝相携,促进新生代虞商传承老一辈企业家精神,持续进行创新实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参与建言献策;携手业务关联部门,牵线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市级职能部门相关科室负责人担任政策导师,帮助企业在业务上答疑解惑。

以虞商示范为轴,彰显民企新气象。深入开展“小城大爱·虞商红锋”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商会建设。以“青蓝公益”特色项目,厚植个人富裕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结合起来的理念;以“青蓝宝藏”故事分享,带领青年代表在追寻老一辈奋斗历程、深挖老一辈创业精神的过程中吸取养分;以“青蓝对话”访谈沙龙,实施互动交流新模式,实现围绕主题、深入交流、产生共鸣、发展共赢;以“青蓝新风”文明涵育,引导新一代企业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文明虞商”。

据介绍,常熟市首家“虞商·青蓝”常福链动站启动后,将以此为平台从多个维度持续推动“青蓝接力”,在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常熟新实践中展示新一代企业家的风采与活力。 温东海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