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宁县双沟镇人大纪委“双监督” 工作实效再提升
2022-09-16 09:23: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您好,请问我家亲戚想办理营业执照,但是本人现在外地,是否可以委托我来办理?”8月26日,在睢宁县双沟镇人大代表驻为民服务中心站点,正在值班的人大代表杨艺听到群众的这一问询后,第一时间带着他来到市场监督窗口,及时帮其解决问题,缩短了他办理业务的等待时间。

为了更好地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双沟镇人大和纪委联合入驻双沟镇为民服务中心,通过建立联合检查、评议工作联动、问题线索移送三项机制,切实发挥协同监督的“乘数效应”,关注民生、服务百姓,为社会治理工作保驾护航。

双沟镇人大办排定值班表,县、镇两级代表值班接待来访群众,同时制定代表接待登记簿,既方便记录需要解决的问题,又对值班代表起到督促作用。对群众反映的个人诉求,值班代表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并引导其到相关部门进行解决。对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提供政策咨询、问题解答,并及时做好登记以便会商会办,做到实时“接诊”知民情。

双沟镇人大一方面尽心履职,服务民生,另一方面联合镇纪委,加强对社会治理工作成效的跟踪监督,提升工作质效,以社会治理服务单位为抓手,从服务态度、业务能力、安排部署、工作责任、责任落实、机制建立等方面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对服务单位督查的问题,开具整改清单,落实责任人并立即整改。切实把群众关心的事办好、牵挂的事办实、期盼的事办成。

在为民服务中心站点,双沟镇纪委获悉辖区内一家从事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为主的企业受疫情影响,发展运转存在一定压力,急需资金支持。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双沟镇纪委联合经济发展办公室、融资部门积极行动,采取多项举措全力助企纾困。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在双沟镇纪委、园区融资部门的共同帮助下,共计200多万元的补贴顺利入账,纾解了企业的发展难题。

今年以来,双沟镇已累计为企业争取资金6700余万元,有力支持了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为确保各项惠企助企政策精准、有效落地落实,镇纪委采取跟进式了解、暗访式检查等方式,对惠企政策落实、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开展明察暗访,着力解决优化营商环境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同时,镇人大和纪委结合每月10日“代表接待选民日”与每月20日的党员活动日,通过建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意见处理流程图,组织代表旁听巡回审理等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做法,进一步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着力为全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助力,为双沟镇社会治理工作贡献力量,做好履职服务。

计元 吕守军 杨艺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