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要“准头”,不要“过头”
2022-11-25 07:52: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抓疫情防控,三下五除二先用土堆、石块把村里的道路堵上,一封了之,导致大量蔬菜运不出去,烂在地里;执法检查中,仅仅因为奶茶店店员先说“欢迎光临”后说“请您扫码”,就勒令店家“关门整顿”,仅仅因为服装店店员午睡时未戴口罩,就贴黄牌警告;抓学生减负,有的地方干脆规定小学阶段取消一切家庭作业,禁止一切考试;抓安全生产,有的地方一谈到危化品整治就“谈化色变”,声称对化工项目一律不予审批……这些看似不合理却实实在在发生的现象提醒我们:执行政策,要有“准头”,不能“过头”,不能让“层层加码”乱了精准落实的“码”。

古人说,过犹不及。执行政策、落实任务,打折扣、耍滑头、不到位肯定不行,但动辄“层层加码”、处处加压,同样危害巨大。拿“土堆封路”来说,抗击疫情,需要阻击的是病毒而不是人,且不说简单化地封路封村并不能保证“万无一失”,即便能保证,万一村里有人生急病需要送医怎么办?村里发生火灾消防车进不来又怎么办?再拿“危化品整治”来说,我们要整治的是存在安全隐患、不符合规定的危化品企业,并不是粗暴地对整个行业说“不”。实践一再证明,政策执行“过头”,失去“准头”,有百害而无一利,必然引发群众的抵触和反感。

执行政策、落实任务,通常容易出现两种误区:一种是轻描淡写地说“过”了,把“说了”当成“做了”,把“做了”当成“做好”;另一种是有意无意地做“过”了,也就是擅自加码、用力过猛。“不到位”与“过了头”虽然表现不一,但本质上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懒政行为。看起来是在执行政策,实际上却偏离政策、扭曲政策、虚置对策,都背离了政策设计者的初衷,失去了政策的“准星”,造成了政策执行的变味、走形、打折,反而消解了政策应有的效果,辜负了百姓的期待,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耐人寻味的是,虽然“不到位”与“过了头”都是执行政策没有“准头”的表现,但它们的“遭遇”却并不一样。相对来说,落实不到位容易招致各方批评,但“层层加码”的“过头”却更具欺骗性、迷惑性,在有些人看来,至少态度看似积极。正是在这种认识误导下,把“过头”当成“准头”,甚至把“层层加码”当成担当负责的案例才越来越多。殊不知,不顾实际、“层层加码”的“过头”,恰恰暴露出对政策缺乏了解和研究,恰恰是为了规避责任,恰恰是缺乏精准落实的办法与能力,因而只能一股脑儿“快刀斩乱麻”了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正“层层加码”“一刀切”等做法。这提醒我们,不管是抓疫情防控,还是抓其他工作,都要强化“准头”,避免“过头”。无论何时不管何事,执行的“指针”必须对准政策的“准星”,不加不减、不折不扣地把政策落到实处;必须对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准星”,切实把群众的诉求和利益作为政策执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把“政策红利”变成“民生红利”“发展红利”。

作者:江东  编辑:王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