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周政情丨时不我待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3-03-03 13:13:00
来源:综合省委新闻网
0
【字号:  】【打印

春风二月“龙抬头”,正是扬帆奋楫好时节。紧跟核心深学笃行、筑巢引凤积蓄动能、广交宾朋增添活力……过去一周,江苏上下以时不我待的精神面貌各展所长、奋发作为,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图片来源:交汇点)

2月24日至28日,省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在省委党校举办。省委书记信长星与大家一起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保持好的势头、好的作风,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干字当头、敢为善为,以“拼”的精神、“实”的干劲、“敢”的担当干事创业,奋力推动江苏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3月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信长星要求,全省上下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展现的新气象、取得的新成效,更加坚定自觉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更加信心满怀地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

奋蹄扬鞭,“拼”出明媚春日好风光

大河奔流开新路,层峦竦峙争高峰。本周随着气温一路走高的,还有江苏各地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思路举措的热情与干劲。

(图片来源:南京发布)

省会南京动作频频。3月1日,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继续围绕“扩内需、强产业、增动能”在雨花台区调研。她强调,雨花台区是全市重要的经济板块,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加快推进“全面创新、全域高新”新雨花建设,为全市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注入强劲动能。

目光转向徐州,“创新”亦是贯穿发展全局的关键词。

3月2日,徐州市召开“343”创新产业集群建设调度推进会。“‘343’创新产业集群培育体系初步构建、成效正在显现。”在肯定产业强市建设进展成绩的同时,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也重点在深化研究谋划、推进计划落实、提升对企服务上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提出打造具有徐州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筑牢产业支撑、夯实发展根基。


(图片来源:连云港发布)

“行动进一步快起来,工作进一步实起来,本领进一步强起来。”在全市重点产业项目暨招商引资推进会上,连云港市委书记马士光的话语简要而务实。他要求,锚定产业投资和招商引资年度任务,推动各项工作再加压、再用劲、再提速,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

春风和煦,麦苗青青。目光转向充满希望的田野,振兴的号角已然奏响。

18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进行现场签约,排定2023年-2025年计划实施的农业产业类、乡村建设类项目78个、总投资600亿元……常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乡村振兴大会上,一连串数字记录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定步伐。正如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所言,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和村党组织书记应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动摇,引导更多资源要素向乡村集聚,持续增强政策效应。

近日,泰州市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实施方案》,从推动乡村数字基建提档跨越、智慧农业升级赋能、智慧绿色乡村建设、信息技术惠农便民、乡村数字治理提升五个方面着手,促进信息技术与农业现代化相融合、与农民生产生活相融合、与乡村建设相融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群贤毕至,筑巢引凤积蓄新动能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江苏不仅仅是投资兴业的宝地,也向来是各类人才扎根发展的热土。

(图片来源:苏州日报)

高校向来是引才高地。2月27日,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举行。“南大基因、苏州特色”“南大所长、苏州所需”“南大品牌、苏州活力”。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在讲话中对向南京大学长期以来给予苏州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也对校地合作提出了满满期望。

令人关注的是,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开设了智能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智能化软件)等4个本科专业,以及人工智能、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等研究生专业;苏州校区录取的503人中,有66名硕士生、48名博士生。显然,这样“新潮”的学术架构、高端的人才结构十分契合数字经济时代苏州产业创新集群发展需要,也必将促进南京大学科教资源和苏州产业基础深度融合,为南京大学内涵式发展、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

扬州高邮,新校区建设火热启幕、未来可期。3月1日,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出席扬州市职业大学高邮湖校区项目开工仪式。新校区由扬州市职业大学和高邮市政府合作共建,建成后将有力推动校地高水平融合与高质量发展,为“好地方”扬州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2月28日,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在丹阳会见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军一行。马明龙说,希望张军院士给予镇江更多关注和支持,推动北京理工大学及其他高校和科研机构更多创新成果在镇江转化。我们将立足实际,加强对接合作,提高创新成果转化率,全力把院士团队的新技术转化为新产品、新产业。张军院士亦表示未来将与镇江市在新材料、计算机等领域加强合作,努力形成更多转化成果,助力镇江高质量发展。

广交宾朋,增添包容开放新活力

擎天自古非单手,跨海从来有众梁。一周来,江苏各地广交友、促合作,找准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努力以一域之发展为全域增光添彩。

3月1日,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无锡市服务融入上海大都市圈行动方案》。打开无锡的“朋友圈”,今年以来国内外故友新朋“点赞”“留言”不断,交流交往形式也愈发丰富——首站大湾区,无锡聚焦“国家所需”“湾区所向”与“无锡所长”,对接拓展到产业、科创、金融、人文、城市建设等各方面,着力推动双方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跨国企业高管来锡脚步不停,优良的营商环境正持续吸引外资加码投资建设。不难看出,无锡正以一系列创新举措,着力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擦亮新时代工商名城的闪亮名片。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中哈物流基地项目落地的第九个年头。3月2日,连云港市委书记马士光会见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有铁路公司总经理科依施巴耶夫叶尔兰一行。马士光表示,将以此次会见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畅通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加快中哈物流基地建设,完善“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无水港服务功能,挖掘新口岸的合作潜力,全面提升中哈物流互联互通水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南京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建设都市现代农业强市

无锡

满载而归 无锡携手大湾区共创未来

徐州

徐州全力支持鼓励“企业敢干”

常州

常州市政府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专题会议

苏州

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取得重要成果

南通

倾心参与,法护一江碧水

连云港

连云港召开全市重点产业项目暨招商引资推进会

淮安

淮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盐城

紧扣“拼” 抓住“实” 盐城67个城乡重点项目开新局

扬州

扬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研讨会

镇江

马明龙调研推进乡村振兴、春耕备耕

泰州

泰州市成立网约车志愿服务队参与社会服务

宿迁

宿迁首次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

编辑:张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