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周政情丨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
2023-01-20 19:00:00
来源:综合省委新闻网
0
【字号:  】【打印

凝聚共识强合力,扛起使命谱新篇。这一周,江苏省两会胜利召开。江苏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江苏省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在江苏参选的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习近平同志,以全票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说,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会场内外群情振奋,大江南北欢欣鼓舞。这是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意愿,是8500多万江苏儿女的莫大荣光,是江苏广大干部群众衷心拥戴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真情表达。各位代表怀着忠诚的心、感恩的心、激动的心,投出神圣的一票,生动诠释了“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人民爱”、“人民领袖不负人民、亿万人民爱戴领袖”。

信长星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关键之年。迈上新征程,我们要继续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阔步向前,开好局、起好步,不断汇聚起创新创业创造的磅礴力量。

南京是省会城市、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长三角地区特大城市,在江苏经济发展版图、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版图、国际竞争合作版图上都具有重要地位。希望南京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省两会精神,彰显省会担当、作出示范引领,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书写更多“今胜昔”“慨而慷”的新篇章。

——信长星参加南京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要传承实业报国基因,把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立身之本,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孕育的新机遇,既巩固好传统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又积极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

——信长星参加无锡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要在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完善产业支撑、创新引领、枢纽联通、品质生活等功能,主动加强与各城市交流合作,以更强的承载力和吸引力担负起中心城市责任,互利共赢、协同发展,把国家的规划“定位”变成徐州的发展“地位”。

——信长星参加徐州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苏州是举足轻重的发展高地、勇立潮头的时代先锋、令人向往的“人间天堂”。希望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苏州现代化建设的殷切期望,以“探路者”的姿态和“挑大梁”的自觉,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作出引领示范。

——信长星参加苏州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聚焦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重点环节,扎实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让人民群众过好春节,为今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条件。

——信长星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参会议会气氛热烈 踊跃发言认真履职

(图片来源:南京日报)

15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南京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表示,南京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凝心聚力拼经济抓发展,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奋力走好每一步、绘好每一笔,努力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实践的引领者,为全面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5日,苏州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相关草案。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说,在2023年重点工作中,报告将“推动苏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等事项列入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这既是对苏州的信任,也是赋予苏州在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政治责任。下一步,苏州将认真贯彻好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和省两会精神,努力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15日,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在无锡代表团审议时表示,对无锡来说,现在的任务用三个字概括就是“抓落实”,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为一切工作的实践指引,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脚踏实地干实事,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努力交出不负总书记期待、不负省委信任、让全市人民满意的新答卷。

(图片来源:徐州发布)

16日,徐州市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说,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把省委对徐州的关心厚爱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深刻领会、狠抓落实,逐项逐条制定具体举措,切实把讲话要求落实到徐州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在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上取得更大突破,在全省现代化建设中展现徐州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15日,常州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认真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常州冲刺GDP万亿之城的决胜之年。常州将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敢为善为、勇毅前行,在新征程上更好发挥自身优势,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

15日,南通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预算报告及相关草案。南通市委书记王晖说,作为江苏唯一滨江临海的城市、上海大都市圈唯一的长江以北城市,南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锚定市党代会明确的“一枢纽五城市”主攻方向,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时不我待的奋斗姿态,切实把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思路举措落到实处,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江海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17日,连云港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连云港市委书记马士光在发言中说,我们将按照报告要求,结合连云港实际,进一步加大对法院、检察院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力度,推动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为推进法治江苏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15日,淮安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淮安市市长史志军说,淮安将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更大力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更深层次推动改革扩大开放,更高标准健全中心城市功能和品质,更快步伐提升综合枢纽能级,更高质量建设美丽淮安,更富成效保障基本民生,努力实现省内速度与质量、长三角中特色与功能、全国实力与排名“三个跨越赶超”,以实际行动“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图片来源:盐城发布)

17日,盐城市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集中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盐城市委书记徐缨在审议时说,我们将更加坚定制度自信,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行权,更加坚定司法为民,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更加坚定维护大局,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积极贡献。

17日,扬州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法院和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说,扬州将进一步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提高基层人大联系选民、反映民意、纾解民困工作效能,营造尊重代表、支持代表履职的良好环境。“两院”报告充分彰显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价值取向,展示了司法公正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的法治力量,体现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责任担当。

17日,镇江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表示,镇江市委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一如既往支持和保障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镇江新实践。

17日,泰州市代表团集中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说,泰州将对标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思路、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好报告精神和要求,全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法院工作报告和检察院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彰显法治、展现担当、富有情怀的好报告。

15日,宿迁市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认真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宿迁市委书记王昊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多作贡献”奋进追求、“既快又好”工作要求、“四化”同步工作路径,突出抓好稳定经济增长、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城乡融合、美丽宿迁建设、增进民生福祉、统筹发展和安全八个方面工作,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宿迁图景。

保障人民群众平安过佳节

春节前夕,韩立明来到高淳区走访慰问。她说,各级党委政府要格外关心关注困难群众,时刻把他们的安危冷暖、基本生活放在心上,高度重视和做好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群体的关怀救助,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让他们有信心、有能力渡过难关,过上幸福生活。

(图片来源:无锡日报)

18日,无锡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会议要求,要统筹做好节日期间保供稳价各项工作,真心真情关爱困难群众,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保障群众平安有序出行,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安康的新春佳节。

春节前夕,盐城市市长周斌实地检查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保供工作,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他要求,全市应急管理部门要聚焦当前各项重点,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完善清单化管理体系,加强应急力量和物资准备,全力以赴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1月16日,省政府召开保障群众过好春节新闻发布会,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及省卫生健康委六部门联手列出服务保障清单,多措并举保障群众生活和出行需求,抓实抓细重点民生工作,为全省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健康幸福的春节提供更暖心贴心的服务。

针对困难行业企业所需所盼,省政府16日印发《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18日,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及解读《若干政策措施》。《若干政策措施》提出的12个方面42条存量及增量政策,突出“干货”和“含金量”,全力帮助企业渡难关、发展好。

编辑:王语涵